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贺州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

2018-09-10 09:42: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严查 曝光 警示

                 ——贺州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邱锡佳

  8月30日,贺州市纪检监察网通报该市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3名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名党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贺州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1-8月,全市共立案726件,其中扶贫领域立案34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3.9%,结案1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6人。

  明确任务 健全制度

  今年,贺州市推出《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同时,把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清单,使全市各级各部门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

  该市专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工作组,完善例会制度、月报制度、线索排查制度、直查快办制度、通报曝光制度、联动协同机制六项制度,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建立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和有关涉农部门等19家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领域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

  另外,该市还执行蹲点制度,每名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蹲点2个乡镇,每年不少于12天,切实督促指导蹲点单位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出成效。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机关蹲点60多天,召开督导蹲点座谈会18场次,开展公开大接访5批次,走访贫困户150多户,访谈300多人次,梳理13条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进行督查督办。

  划分片区 破解难题

  为解决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问题,贺州市把61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7个片区,组建17个乡镇片区联合执纪审查中心,每个片区由一名县区纪委常委驻点组织协调,统一指挥、协同办案,有效提升执纪审查工作实效和整体水平,解决了乡镇纪委人员少、人情干扰大、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

  今年以来,17个片区覆盖的乡镇(街道)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立案267件,占全市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立案数78.3%;结案140件,占总结案数82.8%。

  该市强化惠民项目“回头看”,解决了办案力量不足、作风不实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等惠民项目存在开工多年未能投入使用等“半拉子”工程问题,深挖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着力解决惠民项目不惠民、无人担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该市立案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94件,党政纪处分77人,其他处理146人。

  直查快办 集中曝光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贺州市纪委监委派出9个工作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收受好处费、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突出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直接督办和直查快办。全市直查快办问题线索62条,立案58件,解决了专项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

  同时,该市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每月以正式文件通报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将文件及时下发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并要求传达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并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每月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据了解,富川瑶族自治县通过改进通报曝光方式,在电视台开通“一周通报”专栏,每周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等进行专题通报。同时,将发生在乡镇、村屯的案件通过在各村委张贴通报文件、广播“小喇叭”广泛播报,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警示教育力度。

  构建“三位一体”的通报曝光方式。截至目前,贺州市已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110批421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