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特区”小镇 特在扶贫 ——百色深圳小镇建设探访

2018-09-20 11:53:1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 “特区”小镇 特在扶贫 ——百色深圳小镇建设探访

“特区”小镇 特在扶贫 ——百色深圳小镇建设探访

建设中的百色深圳小镇鸟瞰。

  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李元坤 文/图

  百色深圳小镇是深圳百色扶贫协作重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粤桂扶贫协作样板工程以及深圳对口百色扶贫协作标志性工程,全部三期计划搬迁3万人,一期将于今年11月搬迁入住1万人。

  倒排工期,时间只有2个月。房子建得如何了?配套设施是否跟得上?移民的就业路在何方?近日,记者走进深圳小镇一探究竟。

  A 建成2300套住房

  驱车由百色市区出发,沿百色大道行驶约15分钟,深圳小镇已经渐露芳容:小区周边山色青翠,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

  进入工地,随处可见忙碌的施工人员以及紧张作业的大型工程装备。在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口,一块高高矗立的LED显示屏上显示竣工倒计时的天数。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各种房型的特点和设计理念。

  “深圳小镇的施工现场管理引进了深圳特区的管理理念,确保安置区建设的优质和高效,让搬迁户将来可以安心搬到这里,安居乐业。”施工单位广西建工集团公司南北分公司经理、深圳小镇项目建设总指挥徐祥介绍,项目一期共有22栋住宅楼2300多套住房,已全部建成,目前正在开展室内外装修、电梯安装、强弱电安装,室外道路及景观工程基本建成,预计10月完成各项施工,11月可以正式交付使用。

  根据规划,深圳小镇规划50平方米、75平方米、100平方米、120平方米共4种户型。所有房子按照移民安置房标准进行装修,可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购买家具等生活用品即可入住。

  百色深圳小镇一期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工期为一年。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1万户贫困户顺利入住,百色市百东新区管委会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成效的试金石。”百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廷文说,管委会设统筹协调组、规划建设组、土地利用组、资金保障组、移民搬迁组、社会事务组等12个工作小组,分工协作负责各项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B 配套实现城市化

  “1万人,相当于百色一个小乡镇的规模,这就要求我们的配套设施必须跟上。”百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静介绍,在深圳的直接援建下,管委会从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等方面着力,探寻贫困户变市民的社会事务管理新模式,让搬迁户实现家门口享受医疗、就学等城市化公共服务。

  目前,小镇基本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的“一核三元”社会服务综合管理架构,包括社区管理、安全、法制、健康、文化等综合事务,确保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对于普遍关注的上学问题,拔地而起的教学楼以此作答。小镇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中小学,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设置小学24个班可容纳1080人、初中12个班可容纳600人;建设一所幼儿园,设6个班可容纳180人。目前,学校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运动场等各项建设和装修已完成,正开展场地内地坪及绿化施工。学校教学设备、教师队伍等正在抓紧配备。

  在就医保障方面,小镇新建一所社区医院(一级综合医院),建筑面积3511平方米,设有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预防保健和康复室等。该医院正在装修设计,重要医疗仪器设备即将公开招标。

  至于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生活购物等方面,小镇全部进行配套安排,软硬件配备也接近尾声。

  “未来的深圳小镇是多民族聚居区,除了基本的居住功能,小镇还将结合百色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及民族风情,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力争成为深圳帮扶百色的亮点工程和百东新区一张最靓丽的城市名片。”黄廷文说。

  C 人岗匹配促就业

  搬得出,住下来,更要富起来。

  离乡离土的贫困户,没有了土地的依靠,如何实现就业、创业致富?

  广东省第二扶贫工作组办公室主任胡书中表示,除了小区内部管理如保安、保洁岗位直接给搬迁户带来就业机会外,政府还在周边通过引进外来企业等方式,给搬迁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小镇配套建设了深(圳)百(色)合作产业园作为承接深圳小镇移民就业的重要平台。据了解,在今年东博会上,深百产业园签约了华润装配式建筑、年产4亿支圆柱动力锂电池、金佳美动漫文化及周边产品生产、百色山茶油全产业链示范暨广西林业产业科技孵化园、中国-东盟环保装备产业基地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可为移民提供产品组装、包装、技术、保安、保洁等岗位。

  秉承“老区”办“特区”理念,对于入园企业,百色在土地政策、财税政策、水、电、气、厂房等生产要素方面均有大力度支持。在对入园企业用地上,该市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及相关政策执行,鼓励企业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土地租赁价格可在评估租地价格的基础上优惠15%。企业对土地可“先租后购”,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对于企业租赁标准厂房,年应纳税额总额达到700元/平方米以上的,前3年免租,第4、第5年租金减半。另外,还可申请厂房装修补贴。

  同时,根据移民人口结构及就业意向,小镇按照搬迁计划分批逐步安排就业,通过劳务输出到深圳以及百东新区、右江区、田阳县辖区内现有企业或工地安排就业。目前,小镇移民就业已进入“人岗匹配”和技能培训阶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