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2018-09-14 14:45: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冼敏):为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发展中存在的末端服务瓶颈突出、基础设施配套薄弱、标准科技水平不高、分级财政统筹不平衡等问题,提高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据了解,到2020年,广西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将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快递物流服务网络更加优化,科技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末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更加高效协同。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竞争力强的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服务龙头企业。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快递服务用户超过20亿人次,快递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700亿元。

  广西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协同共治管理模式。比如:制定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健康发展措施,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时清理违反公平竞争、可能造成地区封锁或行业垄断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为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广西将加强规划协同引领,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园区建设与升级,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快递服务发展。比如:按照“集中统筹、分级保障”的原则,优先保障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一律使用广西专项指标保障新增建设用地,并试行用地指标核销制,可直接组织用地报批材料报批用地。

  广西将推动快递服务车辆规范运营,保障快递服务车辆便利通行。比如:支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为快递服务车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险。进一步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管理使用,推动快递服务车辆管理立法和车辆通行的合法化。对专业化、标准化厢式快递服务车辆,在货运通行证的发放数量和道路准入的条件限制等方面予以适当放宽。

  广西将明确快递末端设施公共属性,鼓励快递末端集约化服务。比如: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要求纳入《广西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新建住宅小区由建设单位在小区内设置规模相适应的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列入项目规划设计和审批验收范围。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时,应将传统信报箱更新改造为智能快件箱,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

  广西将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推动供应链协同。比如:以“互联网+”为发展方向,加强快递物流装备的研发,鼓励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提升快递物流装备自动化、专业化水平。推动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加强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

  广西还将促进资源集约,推广绿色包装,推动绿色运输与配送。比如:推广使用电子面单,引导鼓励企业执行《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推荐性标准。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新使用的绿色环保型快递物流车辆给予适当的购车补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