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首次取缔“宗亲会” 严格审批“校友会”

2018-08-07 18:51: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广西民政厅联合公安部门查处取缔了广西廖氏联谊会,这是广西首个被取缔的全区性非法社会组织。   

   日常交往活动中,不少人会被拉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社会团体(以下简称“三会”组织),其实,“三会”组织中,广西除了试点审批了少量“校友会”外,对“老乡会”(“宗亲会”)、“战友会”一律不予审批。

  近期,广西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公布了12个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的组织。分别为:广西韩国商会、广西乡村旅游联盟、广西青年创业联盟、广西培训师联合会、广西梁氏商会、广西东盟文化发展联盟、广西中国东盟大健康研究会、广西宏达经贸文化发展联盟、广西黄氏宗亲会、广西中华健康养生服务中心、广西东盟教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广西永恒爱心帮扶服务中心。其中广西黄氏宗亲会与广西廖氏联谊会一样,属于不予审批的“老乡会”。

  不少人的微信或QQ上都加入了某大学广西校友会类似的群,有的校友会甚至拉了好几个群。有些“校友会”还形成了“规范”的章程制度和完善的机构人员设置,聘请在本地政商界影响力较大的校友做所谓“名誉会长”、“秘书长”等职务。

  2018年初,民政部公布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中,“济南大学校友会”就赫然在列。根据中央有关要求,民政部门对申请成立“校友会”(包括“同学会”等类似组织)的,要从严掌握。县(市)、地(市)成立“校友会”,必须先经省级民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按程序办理登记手续。据悉,目前广西仅试点批准成立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4所高校的广西校友会,相关工作也还在探索进行中。当前,有的 “三会”组织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以联谊、聚会为名,搞“轮流作东”,挥霍浪费;有的搞小圈子,编织关系网等。

  针对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的,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分。接下来,广西各级民政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三会”组织非法活动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组织、参加“三会”组织需慎重。(供稿 广西民政厅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