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 ——记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彭华丽

2018-08-06 17:48:08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 ——记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彭华丽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 ——记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彭华丽

  【ChinaNews带图列表】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 ——记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彭华丽

  彭华丽耐心地为患者答疑解惑。 (刘清风 摄)

  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患者是什么情况,永远不知道下一场“战斗”会在何时打响——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江湖”,那么急诊科医护人员就是这个“江湖”中的“侠客”,而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彭华丽就是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女侠”。

  不断努力

  用实力证明自己

  2013年,彭华丽毕业于广西中医学校护理专业,次年就来到市六医院急救科。

  在急诊科工作,除了对专业技能要求很高,还要求肯吃苦,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奉献精神。刚进急诊科的时候,彭华丽虚心向前辈学习,经常早上班、晚下班,不辞辛劳地加班。急诊科经常有急救任务,她总是随叫随到。遇到人员紧缺,她也会挺身而出,甚至会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

  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断实践,彭华丽迅速成为一名护理优秀工作者。

  2017年,在南宁市卫生应急技能大赛中,彭华丽凭借过硬的护理技术和沉着稳定的发挥,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她作为南宁市卫计系统代表参加广西卫计系统应急技能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不俗成绩。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踏踏实实

  一心扑在事业上

  别看彭华丽年纪轻轻,却是科室的“老员工”。在教导新员工方面,她是“冷漠”的。科室的小张不会使用除颤仪,彭华丽下早班后到抢救室按照使用规范操作给小张看,陪小张不断练习,直到小张可以单独按照要求使用除颤仪为止。彭华丽要求严谨,不允许小张出现半点马虎——因为除颤仪在抢救患者时极其重要。

  2016年,她被科室推选为“青年文明号”号长,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带动科室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组织团员开展了提高流质增穿刺成功率品管圈活动、定期组织团员开展进社区义诊活动等。彭华丽还是南宁市卫生医疗队应急队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工会的各项活动。她参与员工捐款、捐物,组织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积极参与各项扶残助残的爱心捐款活动。

  遇到患者有困难,彭华丽都是热心地为患者排忧解难,直到帮患者解决了问题她才心里踏实。在急诊科值夜班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出车祸的、喝醉酒的、神经有问题的患者,由于患者的意识模糊,增加了护理的难度,这就需要护士们用更多的耐心、责任心和“侠肝义胆”来对待。

  “我会先观察患者的意识情况,协助患者躺好并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同时联系值班医生进行救助;当遇到胡搅蛮缠的患者时,我会告诉自己,要保持专业的技能和贴心的服务态度。”彭华丽为了患者,把个人的得失抛在脑后,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赢得全科室护士的肯定。

  心存敬畏

  时刻与死神赛跑

  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不管何时都可以看到,每个医务工作者的步伐都会快于常人,他们一刻都不能松懈。与其他科室不同,急诊科的医护者们时刻都在与死神赛跑。

  一天的凌晨3时,急诊科接到120调度电话,秀灵公寓有一名女性腹痛,经初步问诊怀疑为宫外孕。随后医生、司机立马集结完毕,5分钟内出车,到达现场后只见患者全身湿冷,医生立即给患者进行触诊,询问和检查,彭华丽负责测量生命体征、输液,从见到患者到送患者上车的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在送回医院的车上,彭华丽忙着给患者吸氧、心电监护,并联系妇科医生,到医院后立马安排好抽血化验、B超等工作,仅用30分钟就把患者送进手术室。此时,彭华丽才算完成一次救治任务。

  患者经急诊后就会被送到其他科室,很少会有人想起急诊科,也很少会有人给急诊科送锦旗。

  曾有朋友问她,如此默默奉献是否会感到失落。彭华丽坚定地回答道:“不会,这就是我的职责!”

  彭华丽对护士这个职业无比深爱,“我不怕忙,也不怕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心存一份敬畏,认真对待每一个等待施救的生命”。

  (罗媛 刘清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