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俯瞰邕城巨变

2018-08-06 16:14:5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俯瞰邕城巨变

1988年的民族大道只修到南湖边,前方的凤岭和埌东一片荒凉 (本文配图由郭小平拍摄)

俯瞰邕城巨变

如今的凤岭和埌东高楼林立,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本文配图由郭小平拍摄)

俯瞰邕城巨变

1998年的百货大楼还是地标建筑。 (本文配图由郭小平拍摄)

俯瞰邕城巨变

2018年的百货大楼已“淹没”于高楼之中。 (本文配图由郭小平拍摄)

俯瞰邕城巨变

1998年正在建设中的武鸣县城广场还是一片平地。 (本文配图由郭小平拍摄)

俯瞰邕城巨变

2018年的武鸣区广场高楼拔地而起。 (本文配图由郭小平拍摄)

  广西日报记者 张天韵 实习生 刘 津

  ■核心提示

  行进中的广西,故事精彩纷呈。有时候,图片或许比文字更有说服力。一张照片,能重温一段岁月,也能定格一个时代瞬间。它以生动鲜活、视觉冲击力的形式,记录着光阴故事,传播着时代的印记。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全面、深度、多维展示我区60年来发展巨变,形象呈现辉煌历程,“行进广西·精彩故事”征文专栏特别策划“镜头下的八桂巨变”系列图文报道,通过地标性建筑、服饰、老街小巷等发展变迁,让读者直观感受广西在时代进程中的铿锵足音。

  60年来,邕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凸显南宁巨变,呈现南宁如日中天的发展面貌,退休后的南宁老摄影家郭小平自掏腰包,买了无人飞机,到二三十年前曾经在飞机上拍摄过的地方重走一遍,以新旧照片的对比,反映南宁城市建设的巨变。

  1 民族大道

  “肩负起连接世界重任”

  “嗡……嗡……”7月25日,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才升起,从广西科技馆上空起飞的一架无人飞机已开始不断地飞翔、盘旋着……

  64岁的郭小平退休前曾经是一家媒体的摄影记者,照了一辈子的相,没想到曾经熟悉的拍摄方式在这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胶卷到数码,从单反时代到微单到无人机……拍摄的变化正是一个个时代变迁的缩影。”

  此刻他正站在30多年前曾经站过的同一位置,双手灵活熟稔地按着无人机的遥控钮,无人飞机在他的手里,变得服服帖帖、一会向东一会向西,如同高敏度的探照灯,将民族大道尽收“机”里。

  镜头里,被誉为南宁“第一城市大道”的民族大道笔直挺拔且宽阔,将南宁老城区和凤岭新区串联起来,形成了城市东西方向的交通主轴线。大道两侧的民族广场、金湖广场、地王大厦、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个个现代化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

  “这是我前几天用无人飞机拍摄的民族大道。30年前,我也是在同样的位置,坐在安-2运输机上拍摄过民族大道。如今,变化真是太大了!”见证了民族大道巨变的郭小平一边发出感慨一边拿出他30年前拍摄的老照片。

  卷着边儿有点发黄的老照片里,是1988年的民族大道。当时周边高楼大厦并不多,大多是些低矮平房,远处南湖另一头是一片荒芜的山丘。民族大道与南环路交口的金融大厦还正在打地基,在当时还算得上高楼的广西电视台,楼顶“T”字显得格外醒目……

  郭小平回溯民族大道的航拍过程,一条线索清晰可见:民族大道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建设施工一年多后,郭小平坐在安-2型运输机上往下俯瞰着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民族大道,不禁热血沸腾起来。为了方便拍摄,运输机上的门和窗全部卸下,郭小平的身体被绿色军用背包带捆得像粽子一样,牢牢固定在扶手上,挂在脖子上的相机也用一条绳子牢固好。

  “当时从吴圩机场起飞经过民族大道时,飞行员放慢速度,降至约2000多米高空。”郭小平说起当时拍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使用的是120相机,要手动过胶卷,拍一张拧一下。在高空拍摄拼的就是‘手速’!动作稍慢一点,最佳拍摄点就稍纵即逝,那时能拍上一张清晰的好照片真不容易。”

  “现在手头上这张照片是1998年第二次航拍民族大道时拍摄成功的。那时我记得是乘坐滑翔教练机从武鸣航校机场起飞的。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的飞行员为了让我们拍得更清楚,将飞机冒险降至1000米的高空,下面人群车流都看得很清楚了,加上设备换上了尼康F4s单反机,拍摄速度飞快,民族大道的原貌终于很清晰地记录了下来。”郭小平说道。

  几十年间,民族大道随着南宁城市的发展而不断地成长。如今不仅成了广西最宽最长的城市道路,也从历史深处的交通要道,成为南宁城市的地标。

  “如今,南宁作为区域性国际城市,民族大道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肩负起连接世界的重任。”郭小平语气满是自豪。

  2 百货大楼

  根植南宁人深处的情结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南宁百货大楼在南宁算是值得骄傲的建筑了,可以说是南宁的地标了。”南宁百货大楼是南宁为数不多的“中华老字号”。在郭小平的记忆里,它陪伴南宁人走过62年。

  “那时,南宁市最高的建筑物是望火楼,高29米,‘百货大楼’那4个字招牌立在百货大楼楼顶,和望火楼差不多高,非常醒目。29米,相比现在在建的五象新区东盟塔的528米高,其间相差是近20倍。”

  20世纪60年代,物资还相当匮乏,百货大楼成为人们接触外界新鲜事物的一扇窗口。“当时买东西不仅要钱还要凭票。那时的百货大楼相当于现在的梦之岛、万象城一样,是高档商场,谁家孩子在那买上一条牛仔裤,至少要得瑟半天的。”

  改革开放40年,南宁百货商贸业迅速发展,拔地而起的大型商贸城犹如雨后春笋,呼之欲出,散落于南宁市东西南北区域。

  郭小平为了用无人机拍好百货大楼,连续几天起了个大早,“无人机如果掌握不好掉下会砸到人,这可不是小事。另外就是这儿高楼比较密集,信号也容易被干扰。清晨人少光线也好,已观察好几天了。”

  郭小平兴奋地拿着新老照片给我们看,说道:“瞧,这张老照片是我20多年前拍的。当时百货大楼一带算是市中心,也是南宁为数不多的大楼之一,和水塔脚一样成为南宁市地标,凡是到南宁来的客人,都喜欢在百货大楼留影纪念。几十年过去了,你们再看看这新照片,百货大楼周围的建筑一个比一个高,百货大楼反而淹没在一群高楼中,不仔细看几乎找不到呢。”

  尽管不再高大的百货大楼已随着时代老去,但它却成为根植于南宁人内心深处的一种记忆、一种牵挂和一种情结。

  3 武鸣

  改革开放的精彩注脚

  “这是武鸣?不会吧!这不是民族大道吗……”当郭小平将最近航拍的武鸣电信大楼的彩色照片拿给朋友看,八成以上的人错认为是民族大道。照片里的武鸣,一条大道笔直宽畅、大道两旁高楼林立,几乎可以与民族大道乱真。

  “这张照片是前几天去拍的,找到原来的情景还真不容易,武鸣变化实在太大了。为了找准位置,我换了好几处高楼。”郭小平说道。

  20多年前郭小平从武鸣航校起飞拍摄武鸣电信大楼地标性建筑时,绝没想到20年后的武鸣会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

  “改革开放的最初,县城里还只是一些柏油马路、土路,正在建设中的武鸣县广场,电信大楼孤零零地矗立在田地间,周边星星点点地散落着一些平房、矮楼,就是一个小县城的样子。”

  20年弹指一挥间。武鸣撤县设区后,为加快与南宁市区的同城化发展步伐,以“100天新变化,300天新提升,600天新形象”为目标,开展了“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城区市容市貌品质迅速得以提升,一跃成为南宁市最大的城区。新照片上的武鸣,已从小县城变成了大都市的模样: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通畅的大道……武鸣的沧桑巨变,正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注脚。

  退休后的郭小平,比在职还忙乎,被大家选举当上广西老摄影家协会主席后,继续以镜头记录南宁城市变迁为己任,并乐此不疲。

  郭小平道出他的初衷:“就是想为这座城市留下发展的根脉。记录一座城市几十年的演变历史,同时也记录下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历史。如果我们现在不记录,后来人就会慢慢忘记这个城市的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