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上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

2018-07-16 20:36: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以其自然生态环境的优势,积极引进项目,以“公司+村委+贫困户”的形式,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不断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好路子。

  驻村第一书记康勇介绍说,岜独村属于边远大石山区,资源相对匮乏,自然条件较差,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国家“十二五”期间整村推进扶贫村之一。村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很强烈。

  【唐已审】【供稿】南宁上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

  岜独村的四季蜜芒 摄影 蓝洲

  近日,走进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可见上千亩四季蜜芒长势喜人。村民正期待不久的将来,蜜芒产业将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岜独村从2016年开始种植蜜芒,截止2017年底,已带动158户贫困户种植,占全村总贫困户78%。”康勇表示,今年要带动岜独村205贫困户全部加入到芒果产业种植中去。

  为了帮助岜独村寻找合适的扶贫产业,该村党支部带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探路取经,最终选取适合本村种植的四季蜜芒。面对当初村民产生的疑虑,岜独村党支部采取党员“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带方式,发动全村党员带头种植四季蜜芒,然后再带领全村农户发展种植。目前,岜独村已种植四季蜜芒1500亩,为全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牛

  岜独村的山水牛 摄影 蓝洲

  岜独村村民李道全说,现在群众种植四季蜜芒主要有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直接投资等几种方式。四季蜜芒第一年种植,第三年就可以开始试果了。试果期的收益按照每亩97%来计算,如果试果每亩产值有1000元,他家入股4亩地,试果期总共可得3000万多元。“这样的收益让群众有了积极性,坚持下去就有机会脱贫了,现在我很有信心。”

  为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岜独村还利用大龙湖边缘山水生态优势,因地制宜采取混合经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引进广西上林县琦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展蛋鸡养殖。

  康勇介绍说,岜独村集体经济每年投入的四季蜜芒产业50万元、蛋鸡产业400万元、山水牛产业30万元和光伏项目50万元,总共是530万元。其中,预计今年芒果收成以后村集体收入达近百万元。

  岜独村以其自然生态环境的优势,以“公司+村委+贫困户”的形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推动当地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好路子。

  岜独村把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又分好“蛋糕”,真正让群众受益。据岜独村支书卢英光介绍,以前该村集体经济几乎是零,这两年通过努力,2017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38.4万元。现在有了集体经济,岜独村的底气就足了。

  【唐已审】【供稿】南宁上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

  岜独村的蛋鸡产业 摄影 蓝洲

  卢英光补充说,今后该村的集体经济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并经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后实施:关心村里贫困户子女上大学;给村里弱势群体贫困户1000 至2000元的扶持;对一些在完善公共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有困难的村庄给予相应扶持;用于激励产业致富带头能人;积累资金留日后备用。

  下一步,岜独村将积极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以“一山一水一路一园”为主线,打造岜独山大龙湖农业生态园,以旅游带扶贫促发展,不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向纵深发展。(文 李雪萍 韦飞利 编辑 冼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