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崇左宁明依托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8-05-24 12:36: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崇左宁明县是广西区级贫困县和石漠化片区县。2018年以来,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宁明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通过“三种模式”、“五大战区”等做法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宁明以贫困人口分布特点和产业支撑度为标准,将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划分为蔗区、林区、景区、边贸区、现代农业区“五大战区”,重点发展牛、贸、旅和糖、农、木“3+3”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90%。同时,还成功打造“蔗-牛-菇-肥”循环产业链。目前,全县肉牛存栏近4万头,带动贫困户1.3万户。

  宁明县有70万亩甘蔗,年产甘蔗300万吨,蔗农30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8%,其中蔗区贫困人口4万,占贫困人口总量的56%。该县以村为单位组建甘蔗生产互助组,在蔗区开展换工互助、土地托管等有偿服务。

  同时,宁明县充分利用边贸政策,组建边民互助组在口岸、边贸互市点开展进出口贸易,交易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收入,年获利15万元以上。目前,全县已组建甘蔗生产互助组42个、边境贸易边民互助组5个。

  宁明县实行村企联营模式来盘活林业资源,寨安乡立门村通过林场、乡、村、屯“四级联营”,按股份联合经营集体林场,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以上。

  位于花山岩画景区内的城中镇耀达村,与旅游企业合资购买中巴车运营,预计村集体年收入 25万元。

  宁明县还实施“厂房式”“居家式”“田间式”“混合式”等4类扶贫车间,开辟村集体增收新渠道。如海渊镇那功村利用旧办公楼与华凯电子公司合作建立“厂房式”扶贫车间,村集体年租金收入4万元。

  城中镇浦瓜村与华凯电子公司合作建设“居家式”扶贫车间,村民合作社每月获得车间产值10%的收入,以及公司给予的务工满3个月的贫困户人头200元的奖励。

  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148个,带动行政村35个,吸纳贫困户9500多人。

  此外,宁明领导班子还打造了花山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等15个产业扶贫示范点,在全县营造了做大扶贫产业、做强集体经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文 周贻刚 何勇 编辑 农娇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