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铁路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

2018-05-25 18:50: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农娇帆):2018年5月24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总结并公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来广西铁路建设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这些年来,广西铁路经历2个发展期,从南国边陲的“路网末梢”到面向东盟的“区域枢纽”,铁路为广西经济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唐已审】【原创】【广西要闻】【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宁】【移动端】 广西铁路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

  铁路建设示意图  摄影 农娇帆

  第一阶段:1958年至2004年

  广西普速铁路网低速前行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从1958年至1985年,广西仅建成焦柳铁路,铁路建设发展缓慢。1985年至2004年,国家出台建设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决策,广西铁路建设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此期间,南宁至防城港、钦州至北海、钦州至钦州港、黎塘至钦州等广西沿海铁路陆续建成通车,畅通了广西的出海口;湘桂铁路柳州至南宁段、黎湛铁路黎塘至河唇段增建二线开通,打通了区内铁路干线运输的瓶颈;与此同时,被称为“国家最大的扶贫项目”、“中华第一扶贫线”的南昆铁路建成通车。

  南昆铁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广西铁路建设的最大项目,它把西南内陆与华南沿海口岸连成一体,形成新的经济优势和开放格局,对促进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与外省区相比,广西境内铁路速度低、复线率低、电化率低,体量小,全国铁路6次大提速均与广西境内铁路无缘,旅客列车时速都在120公里以下,处于全国“路网末梢”。

  

 第二阶段:2004年9月至今

  广西铁路骨干网基本成型

  2004年9月,原铁道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初步敲定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2006年10月,双方就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签署了《会议纪要》。“一揽子”计划和《会议纪要》,确认南宁局新建和改造铁路2800多公里,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远远超过建局以来的投资总和。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纳入广西铁路建设项目30多个,建设项目之多、规模之大、里程之长前所未有。

  2008年,国家调整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广西掀起以高铁建设为重点的新一轮建设高潮。2008年12月底至2010年,贵广铁路、南广铁路、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广西沿海铁路南宁至钦州,钦州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黎塘至钦州段等一批路段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建设规模前所未有。

  2013年12月,衡柳铁路开通运营,广西高铁开通运营实现“零突破”,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此后几年,广西高铁持续高速发展势头,2017年高铁营业里程达1859公里(其中广西境内1751公里),排名全路第6,广西高铁实现“北通、南达、东进、西联”,从“路网末梢”跻身“区域枢纽”。动车开行实现“公交化”,方便快捷的动车成为壮乡人民出行首选交通工具。2017年,南宁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1亿人大关,4年增长2.7倍。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处处长刘昭京表示,未来,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扩能改造、黔桂增建二线、合浦至铁山港货运专线等项目建设将提上日程,广西铁路网将进步一完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