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海关严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经广西口岸传入

2018-05-15 19:32: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据世界卫生组织5月10日通报,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2例埃博拉出血热确诊病例,自今年4月4日至5月9日,该国已出现32例埃博拉出血热疑似病例,其中18例死亡,这意味着埃博拉出血热2014年—2016年在西非部分国家暴发后又卷土重来。为防止埃博拉出血热从广西口岸传入中国,南宁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关于防止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精神,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出入境旅客的健康安全。

  一是组织口岸现场关员学习埃博拉出血热传染病的监测与排查知识,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高现场关员的传染病监测与处置能力,确保一旦有疫情时能及时有效快速处理。

  二是在陆路、海港、机场口岸出入境通道公告栏张贴有关公告,利用显示屏、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出入境人员宣传埃博拉出血热防控知识,现场解答旅客的疑问,提高旅客的防病意识。

  三是加强对来自疫区人员的体温监测及医学巡查等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进行依法处置。特别是针对有发热、极度虚弱、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等症状的入境旅客进行重点排查,详细了解旅客近期的旅行史。

  四是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物品、邮件等实施严格检疫,对可能被埃博拉病毒污染的,按规定接受卫生处理。

  鉴于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死灰复燃”,南宁海关提醒前往或途径刚果的国际旅行者,出境前可以向海关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或登陆海关总署网站卫生检疫专栏,查询相关疫情信息;旅行中应增强防病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特别要避免接触灵长类等野生动物,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或其他体液以及排泄物等,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彻底煮熟,勿饮用生水,旅行中或旅行后发现有相关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详述国际旅行情况。

  在疫区就医时,尽可能使用一次性医疗器具。如入境旅客此前曾到刚果等国家,或回国时有发热、头痛、肌痛、咽痛、腹泻、结膜充血等相关症状,在入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如旅客在入境通道被要求抽检,须主动配合关员工作,以便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入境后3周内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国际旅行史。

  据南宁海关卫生检疫专家介绍,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高达50%至90%,可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或其他体液,经皮肤、呼吸道或结膜感染,潜伏期2至21天。临床症状为急性起病,发热并快速进展至高热,伴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等,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等。病程第3至4天后会出现持续高热,感染中毒症状及消化道症状加重,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包括皮肤粘膜出血、呕血、咳血、便血、血尿等,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休克及多脏器受累,多在发病后2周内死于出血、多脏器功能障碍等。(文 韦万春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