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钦州灵山县:“土地整治魔术手”将荒芜变宝地

2018-04-12 11:41:0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年来,钦州灵山县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县长亲自挂帅,担任县耕地保护及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国土、农业、财政、监察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并要求各镇(街道办)政府实施一把手工程,明确基本农田的保护数量、质量及保护责任,确立耕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变废为宝,砖厂再利用

  4月9日,灵山县平南镇金银村委支书李乃建翻开账本说:“一年7000元,这笔钱的故事不一般。”原来,金银村委抛荒多年的红砖厂经过土地复垦整治后,出租种植百香果赚到了7000元的租金。

  李乃建介绍说,曾经抛荒多年的红砖厂面积有5.0654公顷,以前村民仅在红砖厂附近零星种植竹子、木薯,土地发挥不到最大值。直到2011年,灵山县国土资源部门将红砖厂定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用了三年时间对它进行土地复垦整治,并出租来种植百香果。

  “金银村委不是孤例,这是我县合力开展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我县是农业大县,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能优化农村土地利用结构,还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灵山县县长刘钦说。

  再生绿色,荒地变基地

  曾经田块破碎,渠道淤塞,荒地上勉强种些番薯、桉树,如今甘蔗叶浪起伏,成为双高基地。在灵山县三隆镇大马村和三隆村,因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建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耕地,69.78公顷的耕地面积达到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标准。

  据负责项目工作人员黄育介绍,这两个村的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总投资2948.76万元,原来农户每亩地的租金是300元/年,现在可达700-800元/年。

  在项目区,田间排灌沟渠配套完善,田间道路规划合理有序,已形成了“渠成网、路相连”的格局。“由于农田灌排系统和道路系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农作物产量有较大幅度地提高,原有耕地每年增加净收益405.51万元。”灵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梁善团说。

  全面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局面,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主抓手,这是灵山县开展耕地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灵山县共投入建设资金1.32亿元,土地整治项目79343亩,新增耕地6770.4亩。

  面积不减,中低产变高产

  “现在这块种上蔬菜的地,以前却是一块采矿地,杂草高过眉头。”灵山县石塘镇苏村村委支书苏有材说。

  2017年9月,灵山县实施耕作层土壤剥离工作,将石塘镇苏村的8.7509公顷耕地面积定为覆土区,并将土壤送广西大学农学院进行土壤检测,发现待剥离土地可再利用价值较高。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灵山县最终采取“剥离-堆放存储-再利用”的方式,移走表层土壤,在取土完毕后进行土地整理和土壤回填,最终把中、低产田改成了高产田。

  “根据耕地质量评定方法,该覆土区可达到国家利用等别9等。石塘镇政府计划将土地作招商引资,做开发种养一体化项目。”灵山县国土资源局储备中心负责人陈振浩说。

  灵山县把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利用作为实现占优补优的有力措施,进一步保护了基本农田。据悉,2017年钦州市下达灵山县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利用任务数105亩,超额完成126亩。

  增效增收,旱地变水田

  确定项目在灵山县三隆镇下埠村实施后,下埠村支书陈天灵说:“隔壁村前年就实施了旱改水项目,原来种甘蔗的旱地可以种两季稻,拿到手的钱比以前多了。我早希望这样的项目也落在我们村了。”

  据灵山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开垦整理中心负责人刘昭茂介绍,项目实施前,田灌溉排水、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只能种植甘蔗类型的耐旱作物,土地产值也难以提高。项目实施后,部分土地通过道路、水利设施的完善,可种植双季稻,作物的产量、产值都得到有效提高。经统计,耕地提质改造前和改造后项目区年净收益分别为44.46万元和88.98万元。

  旱地变水田,水田成风景,让农耕文化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兴产业,这是灵山县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工程的一个发展理念。近年来,灵山县进一步调整国土资源利用方式,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加快旱地改水田工作进度。目前,灵山县旱改水项目实施9075.3255亩,新增耕地(水田)6097.572 亩,提升耕地质量2988.99亩。(文 韦耕洲 蔡艳 编辑 冼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