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启动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改革创新项目

2018-04-05 09:02:2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兴宁区司法局、兴宁区妇联联合举行兴宁区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改革创新项目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南宁市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正式实施。

  据了解,2017年4月,南宁市兴宁区司法局、兴宁区妇联联合成立兴宁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婚调委主要调解家庭纠纷、抚养纠纷、继承纠纷、财产纠纷以及其他当事人双方愿意调解的民间纠纷。婚调委自成立以来,已为多起婚姻家庭纠纷提供法律维权、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等服务。

  在建立诉调对接后,婚调委将可以对不同类型的纠纷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处理。比如: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家事案件,将委托婚姻家事调解员,在诉前、诉中进行评估、劝导、调解。调解员将配合法官,将调解工作贯穿家事纠纷审理的始终,全流程、全方位参与调解。对于受到家庭暴力侵害的家事纠纷,因家暴受到严重伤害、面临人身安全威胁等状态的申请人,在法院依法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同时,可以协助他们入住临时庇护场所,以解决申请人因遭受家暴而无家可归的问题。对于妇联介入调解并达成离婚协议的,当事人可申请司法确认,由工作站负责引导协调,法院进行审查。不违反法律规定的,优先处理,依法出具法律文书,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诉调机制建立以来,已成功调解5起案件,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诉调对接机制能最大程度的缓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与对立。特别是针对基层法院受理的家事类案件,此类纠纷通常发生在家庭成员间,案件的处理的结果不仅关系到法律的适用问题,更多的其实涉及到家庭成员间关系的调整与修复,因此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处理此类案件,不仅能达到案结,最重要的是能调整和修复家庭成员间破损的成员关系,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文 施延 编辑 农娇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