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创新“职称+互联网”模式 服务专业技术人才

2018-03-26 10:41:2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3月24日电 “现在申报职称,通过网络就可以随时提交材料,了解申报进度,只用来一次现场审核原件,跑腿次数明显减少啦!”3月15日,正在广西人才市场办理职称申报业务的广西城建咨询有限公司综合部黄经理如是说。

  近年来,中国广西人才市场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通过创新“互联网+职称”模式,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大数据服务,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网上了解职称政策和简化优化申报流程等服务,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腿”的惊喜转变。

  搭建职称服务专网,打造“一站式”平台。为了畅通体制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解决职称申报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早在2008年,广西已在全国省级人才服务机构中率先建设了以职称为主题的专业性网站——“中国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近年来,该网站通过多次改版升级,服务内容兼具各类职称政策和资讯、职称申报网上预申报、职称证书线上查验、证书在线审验等功能,并配套了职称网微信公众号,让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移动互联端随时可以了解业务信息。

  据统计,仅2017年,该网站通过对12380名申报者提交的与职称申报有关的简单核心信息点进行了在线判断,精准答复了能不能报职称,如何报职称,需准备什么材料等问题,大大减少了专业技术人才跑腿和电话咨询的次数。在搜索引擎上检索“职称”关键词,该网站长期排位全国职称类相关网站首位,已成为业内极具影响力的网站。

  试点职称网上评审,简化优化工作流程。针对职称申报材料相对繁琐,体制外专业技术人员流动性大、分布面广等特点, 2017年,广西人才市场进一步简化优化职称申办业务办理流程,减少申报人员跑腿次数,大力推进人才市场职改部门、用人单位和申办人员三者之间的业务协同办理。同时,自主研发并试点了职称网络申报评审云平台。该平台将整个职称申办全流程搬上了互联网,实现了从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职改办审核和审批、评委专家评审、职称证书打印和发放、报表打印等流程网络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各环节产生的数据信息动态监控,将“群众跑腿”转变为“信息跑腿”。

  据统计,在2017年的试点工作中,有2600余人通过该平台参加了职称评审申报。自治区职改办表示,该平台的建设为推行全区职称工作跨地区、跨层级业务数据共享、身份互信、证照互用提供了可能性。2018年,广西将以该平台为基础在全区部分市县开展网络申报评审全流程试点工作。

  实现证书动态管理,掌握人才职称数据。人才数据是人才工作的基础,为了精准掌握广西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受自治区职改办委托,广西人才市场于2016年底推出了全区职称证书动态管理平台,开启了以证书信息为抓手逐步掌握全区人才数据的新阶段。

  该平台让新制发的每本职称证书信息实现了从印刷出厂到职改办制作到个人领取的全程跟踪记录;同时,全区历年职称证书信息正通过该平台在线审验和逐步归集,并供外界查询。

  平台推行后:专业技术人才通过互联网即可办理注册验证,不必上门办理;各类证书利用单位能够迅速有效地识别证书真伪,减轻了工作压力降低了经济成本;职改部门则通过互联网管理证书信息、实时精准掌握本级专业技术人才数据。目前,该平台归集的全区职称证书数据已达18万条,全区职称评定数据正朝着“数据向上集中、信息全区共享”的方向迈进。

  2018年是中国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上线十周年,广西人才市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职称工作领域的运用,努力服务广西专业技术人员,为广西的人才强桂战略添砖加瓦。(肖明、肖琼燕、张红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