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春茶园见闻:采摘更快乐 产业愈强大

2018-04-03 10:13:0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南宁4月2日电(记者刘伟、钟泉盛、何伟)由于气候温暖,广西灵山、浦北的春茶要比不少地方早上市一个月。在数万亩茶园里,勤劳的茶农又开始起早贪黑地忙碌。

  记者近日走进灵山县石塘镇镇安村许峰茶厂300亩茶园看到,数十个头戴斗笠、身背茶篓的茶农站在一排排翠绿的茶树间,双手快速地在嫩叶间飞舞,一小会儿工夫过去,茶篓里就多了几捧带着露水与清香的鲜茶叶。

  石塘镇化龙小学退休教师陈桂连是这片茶园里数一数二的“采茶状元”。她每天早上七点多出门,下午六点回家,中午休息半小时,每天采15斤左右的鲜茶,可以挣100多元。

  孙辈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自己也有退休工资,为何还要起早贪黑地辛苦劳作?陈桂连笑着对记者说:“2004年我就开始摘茶了,当时是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现在更多地把采茶当作锻炼身体。来这里同伴多,大伙说说笑笑,心情愉快,身体也更健康。”

  走进石塘镇许峰茶厂,工人们正在按照一道道工序制作茶叶,厂房里烘干茶叶的锅炉烧得正旺。茶厂负责人邹俊许告诉记者,除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产品,茶厂近年来也制作每斤价格在千元左右的高端茶,采用的原料都是单芽。“38000颗芽头才得一斤茶,一年只产2000斤”。

  在灵山县平南镇中茗茶业有限公司厂房里,两条国内先进的茶叶生产线正在作业,一股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公司负责生产的副厂长梁先贤告诉记者,这些刚采摘的新鲜茶叶经过萎凋、杀青、揉捻、发酵、烘干等工序后,就可以成为合格的成品茶了。

  这家公司董事长易华康告诉记者:“灵山县茶叶资源丰富,但比较效益不高。围绕打造高质量名优茶目标,目前公司已发展了3500亩茶叶种植基地。我们既要提升茶叶种植水平,又要改进制作工艺,同时还搞茶旅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养生旅游业。”

  平南镇党委书记劳昌介绍,全镇山多地少,镇上有大大小小的茶厂12家,茶叶基地60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三五分地种茶,一亩茶树产值可达7000元。一些年纪大的、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大都以茶叶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

  在位于浦北县北通镇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境内的林中茶示范区,几千亩树龄将近60年的老茶树铺满一座座小山,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下的老茶树,七十年代后便丢荒了。直到近几年,浦北县五皇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下这片茶山,并开始细细打理这些老茶树。

  据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庞开钊介绍,目前公司有6000多亩茶树,除了种植的,还有树龄上百年的野生茶。种植过程中不施肥,不洒农药,为的就是确保茶叶品质。公司每年产干茶一万斤左右,高端茶叶每斤卖到3000元,通过电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行走在五皇山脉间,空气清新,微风拂面。这家公司不仅生产茶叶,还搞乡村旅游,眼下正在兴建客房和泳池,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和观光等服务。

  “公司聘请100多名员工,与拥有40多户成员的合作社合作,同时还租用6个村的集体林地,拓展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来源。”庞开钊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