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潜在危害仍然长期存在 将防控“黄魔”进行到底

2018-03-28 14:30:5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agui

  广西防控黄龙病的力度一直在加强,有力促进了柑橘产业的持续发展。这是鹿寨县平山镇政府邀请县农业局植保站专家为果农现场传授黄龙病防控技术。 杨继强/摄

  本报记者 陈 静

  “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但目前尚无药可治。”在3月15日的全区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培训班上,这句话被多次提及。

  作为全国第一大柑橘产区,广西与柑橘死敌“黄龙病”的战斗从未停歇,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高效、实用的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病株率连续3年控制在2.0%以内,将“黄魔”关在了可控的笼子里。

  “只有遏制住黄龙病的危害与蔓延,才能守住我区的柑橘优势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地位,朝着安全、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王凯学说。在农业部门加强培训后,目前我区各地正掀起一股防控热潮。

  防“黄魔”—— 柑橘产业成败关键

  柑橘黄龙病是世界柑橘生产上的毁灭性病害。它的可怕之处是无药可治。历史上,巴西圣保罗州、美国佛罗里达州等许多种植柑橘的国家都曾因该病造成重大损失。近几年,柑橘黄龙病在国内各柑橘产区呈流行趋势,江西赣南脐橙因病损失过亿元,广东超过百万亩柑橘发生黄龙病,湖南南部等地许多农民由于柑橘黄龙病流行一夜返贫。

  广西也曾吃过“黄魔”的大亏。作为柑橘黄龙病的老病区,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黄龙病就曾重创我区桂南、桂中多个柑橘产区,许多地方不得不就此放弃种植。2000年前后,柑橘黄龙病在我区大面积蔓延,2005年病株率达到6.45%的历史高点。2005年开始,我区通过“三板斧”技术措施,“断臂求生”,大量砍除病树,到2010年病株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并连续几年控制在1.2%左右,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由于柑橘面积的迅速扩增,病株率又有所反弹。

  数据显示,2017年我区柑橘种植面积达681万亩,产量685万吨,柑橘产量占全区水果总产量的40%以上,是我区迈入百亿元产值的第一大水果种类,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已经成为我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和我区农业产业的一张名片。甚至出现了砂糖橘果园亩收入超10万元、100亩沃柑果园收入500万元的典型。柑橘产业“不能伤”也“伤不起”,否则,将给我区广大农民带来严重损失,给我区柑橘产业造成重大影响。

  战“黄魔”——

  全区上下众志成城

  历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我区大部分柑橘主产县、乡镇都成立了政府层面的黄龙病防控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政府主导、农业部门主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柑橘黄龙病疫情防控机制。

  随着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项目资金的投入,自2016年以来,中央财政投入了5500万元、自治区财政安排了1600万元,全力支持我区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各地也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加大对柑橘黄龙病防控的投入。

  在自治区农业厅指导下,我区广泛应用“种植脱毒种苗、防治传毒木虱、清除染病植株”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防控技术模式(俗称“三板斧”)。各级植保机构加强疫情监测调查,及时掌握发生动态,为科学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实践中,我区不断丰富疫情防控技术内容、创新组织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探索推广网棚育大苗、网棚种植网、格化种植等种植模式,辐射和带动广大农民应用综合防控技术,建立村规民约,形成村民间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机制,为柑橘黄龙病长期治理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与自治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相结合我区建立了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广黄龙病防控“三板斧”技术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先进植保机械。2017年,全区建立了自治区级以上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44个,核心面积30余万亩。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出政府推动、联防联控,采取整村、整片统筹推进,辐射和带动广大农民应用综合防控技术,提高农民自主防控水平和防控能力。

  我区农业部门通过举办各种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大力宣传“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但目前尚无药可治”的理念,全区上下对柑橘黄龙病的危害和防控逐步形成了共识。农民对柑橘黄龙病由“要我防治”变为“我要防治”,逐步把选购健康种苗、防治木虱、清除病树作为自觉行动,为持续综合治理柑橘黄龙病打牢了思想和群众基础。2017年,我区全年共开办培训班160期,发放资料17万份,培训农民2万人次,群防群控意识不断增强,全面促进了面上的黄龙病防控工作。

  随着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组织迅速发展,很多主产县(市、区)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或与专业化合作社达成协议等方式,采用飞机、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大型施药机械开展社会化、规模化、统一化防控柑橘木虱,进一步提高了防控效果、效率和效益,涌现出一批统防统治服务组织。

  伏“黄魔”——

  仍有不少短板待补

  尽管与“黄魔”的战斗初见成效,但由于我区种苗供应不足,失管果园零星分布广等原因,柑橘黄龙病的防控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形势也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区仍有68个县份发生了柑橘黄龙病,发生面积39万亩,占柑橘种植面积的5.7%。目前我区待补的短板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健康种苗供应不足。目前柑橘产业效益不断攀升,农民积极性非常高,种植面积迅速扩张,目前配套规范的育苗基地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种苗供应的要求。而无病苗生产成本较高,加上当前的《种子法》规定农民自繁自育的多余苗木可以销售,所以一些业主为牟取暴利,在育苗时不按照规程操作,甚至摘取带毒果树进行接穗育苗,导致一些带毒种苗流入市场,疫情有随时爆发的可能。

  农民分散种植,失管果园成为隐患。由于大部分农民分散种植经营,使得统防统治木虱不能全面推广应用,同时农民外出打工人口增多,留下的果园缺乏管护,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的芸香科作物防控不及时有效,成为病虫发生集中地,许多地方在清理病株时由于户主不在场也难以进行,从而成为病原清理的死角和疫情再度蔓延的根源。

  病树清理是薄弱环节。许多果农在黄龙病已明显发生时为了多收一点果,听信不良商贩虚假宣传肥料可治黄龙病,胡乱用药,舍不得及时清理病树,对周边果树果园造成严重的连带威胁。

  个别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产生懈怠麻痹思想。积极性不够高、行动不够迅速、工作力度不大,导致防控措施没有及时落实、防控任务没有按期完成,出现了没钱不干事、有钱也干不成事的情况。实践证明,凡是黄龙病防控好的地方,都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

  “防木虱,砍病树,种无病苗”是防控黄龙病的“10字方针”。自治区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掌握要领积极防控就可以将“黄魔”危害降到最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