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鹿寨:“三重屏障”防因病返贫

2017-12-28 17:24:0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鹿寨:“三重屏障”防因病返贫

  近日,鹿寨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导江乡黄坭村黄坭屯,探望因脑梗塞瘫痪在床的贫困户吴建辉。该县投入资金设置“三重屏障”,筑牢贫困户因病返贫防线,吴建辉是受益者之一。

  今年4月,63岁的吴建辉突发脑梗塞,先后在鹿寨县和柳州市就医,花了近3万元的医药费。吴建辉出院后,新农合报销1.5万多元,该县补助1万元,报销和补助总计2.5万多元。其中补助的1万元,正是该县设置的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的屏障之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鹿寨县共有2.2532万名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的贫困户1156户、占23.7%。为解决贫困户因病等意外事故致贫、返贫问题,该县多措并举,构建“减免基本医疗个人缴费、成立大病救助基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三重屏障。

  减免基本医疗个人缴费。从2016年开始,鹿寨县财政每年拨付300多万元,为全县贫困人口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个人缴费部分。该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说,从2016年起,县财政为贫困户每人每年全额缴纳个人缴费部分。2015年贫困户退出户所缴纳部分,也全部退还给本人。

  成立大病救助基金。2017年,该县财政先期投入20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重大疾病救助基金,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大疾病患者纳入救助范围。贫困户除得到新农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民政救助补偿外,还能从重大疾病救助基金得到1万至2万元不等的救助。今年以来,先后有5人获得了1万元或1.5万元的救助。

  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从今年起,该县每年投入45万元为全县贫困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介绍,购买保险标准为每人每年20元,对每名贫困对象的人身伤害和住院补助保障金额最高可达5.6万元。截至目前,已有23人获得理赔,理赔金额从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总金额2万余元。(记者/覃伟立 原文编辑:邹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