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北海:政府立“军令状” 欲重振南珠辉煌

2018-03-23 14:34:0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政府立“军令状” 欲重振南珠辉煌

  今年计划插贝2450万个以上,产珠500公斤

  【金融投资】北海:政府立“军令状” 欲重振南珠辉煌

  珠农正在插贝。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许海鸥 文/图

  有数千年璀璨历史的合浦珍珠(现称南珠),近些年由于技术落后、养殖海域环境改变及种苗退化,这一产业曾落到谷底。北海市政府从2017年4月开始实施振兴南珠产业计划,并成立了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当年的产量增至150公斤。2018年,北海计划插贝2450万个以上,计划产珠量达到500公斤。

  1

  现场  又见珠农插贝忙

  3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珠的发源地——营盘镇采访。铁山港码头外的海域阳光灿烂,浅海上又搭起了一个个珍珠养殖大棚。大棚里,许多珍珠女正在忙着插贝。

  北海市源龙珍珠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子聪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的工人也开始插贝了。今年,他们公司在铁山港区的50亩海域里计划插贝60万个,“年底收珠时,请你来参观”。

  记者从北海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南珠办)获悉,今年有13个公司(养殖户)共在营盘海域、合浦海域、银海区福成海域养殖海水珍珠,面积达到357公顷。

  “好多年没见这种插贝景象了!”同行的一名退休水产老工程师感慨地说。

  2

  回忆  南珠的兴旺与衰落

  据史书记载,南珠的历史有2000多年。1958年,我国第一颗人工养殖的海水珍珠就是在北海成功培育的。1964年又突破了珍珠贝人工育苗关。上世纪90年代,北海的南珠生产发展到了巅峰,形成了产业规模。仅1995年,全市珍珠养殖场(户)就达2000余个,从业人员近两万人,养殖面积约3000公顷,放养插核育珠贝1.1亿只,产珠量8.8吨。

  但是,由于生产技术落后,人员素质不高,为追求高回报,养殖密度太大,导致海域生态环境变坏。而且,由于母贝近亲繁殖,导致品质退化。 

  2000年,产业开始走下坡路,2008年跌到了谷底,绝大部分的珠农都改行了。

  3

  重振  政府立下“军令状”

  为了重振这个产业,北海市政府立下打南珠翻身仗的“军令状”。

  政府瞄准技术、资金和用海三个难点,邀请国内外专家前来授课;投入100万元,开展“马氏珠母贝优质种苗培育示范与推广”等5个项目科研攻关,并向养殖企业提供专项贷款。为了保障海域环境,政府组织了7次“清海行动”,清理出海域1.1万余亩。

  当地除了出台《振兴南珠产业扶持和奖励实施意见》外,还将铁山港区青山头和白龙珍珠城一带的海域,以及合浦县乌泥和涠洲岛南湾等5个片区共23.5万亩适宜养殖南珠的海域,全部规划为南珠养殖专用海区。

  记者了解到,北海市政府还制定了《北海市南珠养殖用海规划》和《保障南珠养殖用海指导意见》,使南珠养殖海域的保护和供海有据可依。依据相关政策,营盘镇白龙和彬塘附近海域出让给南珠养殖企业和专业户,用海期限最长为10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