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联体工作成效显著

2018-03-12 17:23:1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3月11日电 3月10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召开医联体建设推进会,各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及22家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林英忠介绍了该院在组建跨区域医联体、成立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专科联盟的相关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阐述了下一步深化医联体建设工作思路。广西桂东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凭祥分院、宁明分院分别就各自医院在医联体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及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来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分享。自治区人民医院原常务副院长林辉以及来自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榆林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也分别作了医联体建设方面的主题演讲。

  据悉,自治区人民医院自2015年9月牵头成立广西首个跨区域医疗联合体以来,医联体成员单位和专科联盟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已有22家市县级医院加盟,并分别牵头成立了肾内科、眼科、神经外科、康复医学科、呼吸内科、老年心血管内科等专科联盟。该院成立的广西首个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已为医联体成员单位进行远程病理诊断2299例。尤其是2017年10月,在保持行政隶属关系、体制和功能不变的前提下,自治区人民医院分别与凭祥市人民医院、宁明县人民医院签署紧密型医联体战略合作协议,并增挂自治区人民医院凭祥分院、宁明分院的牌匾。这是继该院与广西桂东人民医院创新合作模式组建合作医院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医院实力、助力国家分级诊疗政策所迈出的坚实一步。

  自治区人民医院牵头成立医联体及专科联盟后,充分利用自身医疗技术和资源优势,着力从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成员单位进行帮扶,不断强化基层医院的医疗综合服务能力,优化现有医疗资源配置,让基层群众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医联体建设带来的优质医疗服务。

  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宁明县人民医院实施“强外科,打造特色专科”合作方向。自去年10月宁明分院成立以来,短短4个月内,成功开展手术402例,其中外一科开展212例,外二科开展190例,多项技术填补了宁明县医疗卫生领域的多项空白,也使宁明县及周边县市广大患者不出远门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精湛的医疗服务。

  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凭祥市人民医院实施“强内科,对全院进行整体帮扶”合作方向,使该院在管理指导、技术帮扶、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得到大力扶持,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凭祥分院大内科划分为内一科和内二科,并建立消化内科专科门诊,成功开展了食管胃底曲张静脉内镜下治疗术和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急诊内镜止血技术、腹腔下子宫全切术,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儿科呼吸道五联检、流感三联检等一批新技术;建立神经内科专业组,主要由两名驻点神经内科医师负责;儿科病房恢复收治患儿,基本满足当地群众的看病需求,为政府解决了一大难题;超声科开展了胎儿产前超声系统筛查、血管超声检查等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