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村民脱贫我心才踏实”

2018-03-02 11:18:5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村民脱贫我心才踏实”——记苍梧县塘湾村第一书记杨钦杰

  2015年10月,自治区地震局的杨钦杰主动申请到苍梧县沙头镇塘湾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塘湾村实现了6个自然村道路硬化“村村通”,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一幅业兴、村美、人乐的美丽乡村图景逐步呈现眼前。

  塘湾村有457家农户,其中贫困户有69户300人,为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一张床、一个柜子、一张凳子、一个晾衣架,这就是杨钦杰在塘湾村住所的所有家当。塘湾村距离沙头镇不是很远,刚到村里时,大家劝他住镇上,条件好一点,但他执意在村里安营扎寨,说住在村里和村民距离近,办事方便,心里踏实。

  驻村后,杨钦杰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脱贫摘帽。发现村里有几百亩丢荒的荔枝林,杨钦杰马上与村干部一起商量怎么盘活这片林产,然后动员村民,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把丢荒的荔枝树进行改良成味美价高的桂味荔枝。如今的荔枝林郁郁葱葱,长势良好。

  “杨书记没来的时候,村里很多路是泥路,砂糖橘运不出去。现在路修好了,企业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价格也上去了。”村民黄江龚说。

  针对塘湾村的“行路难”问题,杨钦杰多次奔走有关部门,申请项目资金近250万元,修了近7公里路、两座桥、一个小型水坝、一个担水码头,完成两座防洪堤建设,实现6个自然村“村村通”,村民出行和农产品外运得到了极大改善。

  多年来,沙头镇群众通过种植砂糖橘发展产业,但砂糖橘在采摘后都要送到外面分拣包装外运,增加了成本。杨钦杰与村干部一起向上争取资金20万元,建设砂糖桔分拣线一套,不但降低了产品外运成本,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合作分红。2017年3月,分拣线第一次分红3.6万元,除去村集体7200元,剩余全部分给贫困群众。

  为了提升整体产业发展规模,杨钦杰带领村干部争取资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该项目总投资达325万元,预计今年10月将可出栏首批生猪4800头。

  两年多来,杨钦杰扶贫成绩单引人瞩目: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建成总长度近7公里的村屯道路,惠及全村2000多人出行;争取资金90余万元建了3层建筑面积达38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但方便群众办事,也为群众提供了读书看报、培训的场所;争取资金19万元解决村民的饮用水问题;争取资金20万元安装90盏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两年来,他和大家共同努力,解决了29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其中17户异地搬迁,12户危房改造。

  2017年,塘湾村通过了自治区脱贫摘帽验收。今年伊始,杨钦杰又给村民带来了好消息:塘湾村矿泉水厂项目已经与相关企业达成初步意向,村中的山泉水又将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好项目。

  (记者 樊成甫 原文编辑:周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