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公安:科技提升效能 信息激发活力

2018-02-20 15:21:5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李玥 | 责编:

  原标题:科技提升效能 信息激发活力 ——广西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今年1月底,南宁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建设又一创新便民项目——车辆和驾驶人电子信息功能正式上线。认证后的驾驶证、行驶证电子信息可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接受交通警察现场查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违法处理或购买二手车时可使用。

  这是我区积极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强化科技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全警种、全业务的信息化应用,有效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信息化建设“一盘棋”

  没有载体、没有依托,科技信息化建设就是空中楼阁。

  由于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等方面的限制,广西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警种、各部门各自为战,均从自身业务出发,建立了大量的平台、系统,这些平台、系统互不兼容、互设壁垒,“烟囱化”“孤岛化”现象严重,很难发挥出真正的战斗力。

  这种情况在2015年后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新一届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班子成立以来,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信息化为引领、以情报为支撑”的科技强警理念,将科技信息化作为公安事业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紧抓实。

  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上台阶”“在中西部地区争一流,在全国争上游”的“三年两争”工作目标,并按照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要求,自治区公安厅确立了传统+科技模式,提出了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任务,推动数据信息采集从人工密集型向智能集约型转变,突出科技信息化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推动,加速广西公安信息化提档升级。一方面,巩固原有的人工采集手段,尽可能扩大采集源;另一方面,依托技术防控网、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等推动基础数据采集从人力密集型向智能集约型转变。

  自治区公安厅提出了“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建设要求,建立了“一盘棋”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格局,作出了做强做大综合平台、做精做深专业平台战略部署,确定了大情报体系模式。同时,编制完成了《广西公安基础信息化总体策略和架构规划报告》和《广西公安基础信息化顶层设计》等文件,由自治区公安厅科信总队统一建设云平台、服务总线、支撑平台,为各警种系统建设提供硬件等支撑环境;统一建设和管理大数据平台,为各警种提供大数据应用的开发工具、通用算法和数据支撑。各警种基于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结合本警种业务应用,研究开发大数据研判模型。

  整合资源花小钱办大事

  有了科技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广西公安的警务科技创新不断升级,科技应用的氛围更加浓厚,但信息化建设需要有力的资金保障。在资金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自治区公安厅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积极探索集约整合资源和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

  在自治区公安厅新技术大楼成立的广西公安信息系统集中运维中心,首创了全国省级公安机关信息系统集中运维和厅机关通信线路资源整合管理,将厅机关133个信息系统运维项目整合成33个集中运维项目,形成规范化、自动化、一体化的运维架构。仅这一项,在系统和线路增加的情况下,2017年全厅系统运维与线路租费同比减少46%,运维驻场人员同比减少95人,减少40%。

  南宁市公安局与一批国内知名科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开展智慧警务研发工作,以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安防、视频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社会治安智能防控网建设。柳州市公安局与航天科工、广西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中国西南智慧公安·智慧交通创新研究中心”,以警务实战中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为具体研究课题,组织民警、企业、高校召开创新研究沙龙,在实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同时,提升公安实战能力、推进公安工作科学发展。

  一些专项经费少的县市公安局,也在想方设法积极推进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河池市公安局宜州区分局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公安使用、群众受益”的警企联动模式,不花政府一分钱在千家万户门口建起社会视频监控系统,构建起城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钦州市公安局推出的“钦州市智慧综治平台”,充分利用微信“企业号+服务号”的融合功能,将服务群众的所有资源进行整合,增强社会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他们建设的14套实名制门禁系统,为试点小区实现了可微信端、访客验证码开门,以及门刷禁卡、身份证等方式开门,极大提升小区安全系数。

  破茧成蝶走出新路子

  不到两年时间,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围绕指挥情报行动一体化的科技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了“打基础、有变化”的目标,部分领域还实现“上台阶”,为全区公安机关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民服务也展现出了新气象新作为。

  ——建立了现代化的指挥体系。全区共建成指挥调度终端1668个,实现自治区、市、县、派出所四级扁平化的“集成、互通、智能、共享”警务“一张图”指挥平台,与图像综合平台、警综平台、综合资源库等多个平台系统实现了对接,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建成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实现了网上视频会商、案件合成等功能,极大提高了接处警、应急处突、警卫安保等警务实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编制完成了涵盖408类公安内外部信息资源的《广西公安信息共享目录》,信息资源全部汇总至综合统一信息库。目前,已整合信息资源约299.36亿条。这样的数据每天还在以约5000万条持续递增。

  ——科技信息化建设惠及全警。在全国率先建设完成与公安网、视频专网和互联网实现安全联通的公安移动信息网,部署上线涵盖新一代移动警务三类应用的“八桂警信”,解决了民警之间、民警与群众之间进行安全信息交互的难题,让信息化惠及全体民警。此外,还实现了广西公安信息资源服务平台与公安部资源服务平台实时联动,为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提供了上千万次查询比对服务,为自治区公安厅和各地市公安机关提供服务更是超十亿次以上,大大提升了民警的办案办事效率。

  ——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大力开展互联网+警务建设,纷纷搭建“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广西公安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已部署上线测试,实现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禁毒、消防、网安部门共36项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业务网上受理,超过200项便民服务可以在网上办理。

  记者 蓝 锋 通讯员 谭勇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