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冰山上的来客

2018-02-02 09:35:2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谌贻照

  开栏语 新春走基层,讴歌新时代。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喜庆氛围中,在自治区两会刚刚闭幕之际,本报编辑记者奔赴八桂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读者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展示我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秩序好、生活富的美好画面。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刊发相关报道,敬请垂注。

  寒风中,记者驱车赶到三江侗族自治县海拔700多米的老堡乡边浪村上堡瑶寨时,冰天雪地里满眼玉树琼枝。路边绽放的野樱花,在晶莹剔透的冰凌包裹下凝固着烂漫的粉红。小屋旁被冰雪压弯的灌木下,泉水叮咚。木楼瓦顶升腾的炊烟,让人感受到山里人家的暖意。

  举目仰望,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海拔1440多米的白云山白雪皑皑,就在眼前。踏着路上的冰凌,我们一步步往上艰难跋涉。形状各异的雾凇冰挂、水晶世界里的彩色野果、山岩石缝中的野蜂蜜箱、披雪列阵的杉木林,沿途冰雪的细节让人迷醉。

  路上,已有人踏雪登山的痕迹。同行的三江驴友小雪告诉记者,这两年村村通水泥路后,每逢冰雪降临,县里多处结冰积雪的高山,都会有很多外地游客过来赏雪。三江侗乡的冰雪景致犹如侗家的民族文化,正美名远扬。这个冬季,小雪已是第二次登山拍雪。

  快到目的地时,迎面走来四位满身沾着雪粒的“雪人”。走在最前面背着器材的是上堡瑶寨的瑶族村民宛周宝,“我们是帮游客做向导背摄影器材上山的。”他告诉记者,这场冰雪,他跟他的伙伴已经带了好几批游客上山赏雪。跟在村民后面的“冰山来客”是南宁的摄影师覃正嵘。他说,要用精美的图片,把侗乡壮美的雪景传播出去。

  雪藏的果蔬、屋顶白茫茫的木楼群、温暖的火塘、独特的民俗风情……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

  赏雪旅游炙手可热,正是三江振兴旅游后在冬季持续升温的热效应。记者在该县另一处赏雪点——独峒镇大塘坳下的林略侗寨和高定侗寨看到,不断有赏雪的客人入住乡村旅社。村头古老的榨油坊榨出的茶籽油,每公斤卖到140元。高定一家榨油坊老板吴宇中告诉记者:“我们榨茶籽油的季节,正好也是山里降温结冰下雪的季节,游客把独峒街都快堵死了。用古法榨出的茶油,来赏雪的游客毫不犹豫掏钱就买。”

  引来大量游客赏雪的林略和高定,正好就在该县旅游业态良好的侗乡旅游精品线路上。目前,该县在旅游线路上成立了8家旅游专业合作社、252家乡村农家乐。林溪镇高秀村成立的旅游合作社,通过举办红薯节旅游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最新数据表明,2017年,该县旅游总收入56.62亿元,同比增长32.8%;旅游业带动4146人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