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青秀区新增8所学校……这些民生实事即将落地

2018-01-31 16:26:25 | 来源:南国早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来自南宁五个城区的人大代表畅谈民生工作

  这些民生实事

  今年即将落地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 雷倩倩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由广西人大网和南国早报共同开设的“大会之声”栏目,一直在聚焦民生话题。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来自南宁几个城区的人大代表,请他们畅谈今年所在城区的工作重点和亮点。据介绍,各城区在教育、医疗、就业、环境、交通等方面,都将有大投入、大动作和大项目。

  1

  青秀区

  新增八所学校

  开建长塘互通

  自治区人大代表、青秀区区长李建华介绍,针对青秀区“择校热”“大班额”问题突出的情况,今年将建成月湾路小学等八所学校(幼儿园),预计新增学位4050个。同时推动集团化办学,通过名校带动一般学校、城市学校带动农村学校,推广先进教学管理经验和推动优秀师资交流。今年秋季学期起,辖区小学的教师计划实现20%的流动交流,优秀师资去一般学校带动提升,一般师资到“名校”里学习提高,实现缩小差距的目的。

  在医药卫生服务方面,今年将新建一所城区级的医院,以及通福、桂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搭建“健康青秀”云平台,实现医疗远程数据采集与健康档案的实时更新。

  李建华表示,今年在民生保障方面,首先是进一步巩固前期的扶贫攻坚成果,确保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达五万元以上。推进建设一所300~500张床位的中大型公办养老机构,新建三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投入一亿元实施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拓宽园湖路小学进校道路、为辖区四个镇的公办中小学配备农药残留快检设备等。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大动作”。除投入一亿元建设四个镇的污水处理厂,还将投入4000万元改造和建设70个村屯的污水处理设施。另外,泉南高速长塘互通将开工建设。今后,长塘、伶俐、刘圩、南阳等四个镇将进入南宁半小时经济圈。

  2

  西乡塘区

  推进教育均衡

  完善道路建设

  西乡塘区是人口大区,民生工作是工作重点。自治区人大代表、西乡塘区区长陆广平介绍,西乡塘区常住人口约120万人,流动人口高达35万人,随迁子女众多。今年,城区将在2013~2016年已陆续投入12.76亿元的基础上,继续从优化调整中小学校布局、探索集团化和学区制办学模式、缩小城乡校际差距、逐步消除“大班额”、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入学等方面入手,推进教育均衡化。同时,今年要在广西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特色化,培养学校特色文化和教育特色,不断深化“一校一特色”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打响“学在西乡塘”品牌。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备受关注。今年,西乡塘区计划实施“岗位拓展计划”“创业引领计划”,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1.5万人以上。

  交通设施建设事关群众日常出行,今年西乡塘区也有一系列动作。陆广平说,今年该城区将继续推进旧城改造,借助城市快速路、地铁等重点工程和旧改项目建设的机会,科学布局建设周边的交通路网,让群众“走得快”“走得顺”。同时,围绕“美丽南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不断完善石埠堤路和005县道等周边道路建设,使这些道路与“百里秀美邕江”景观带连接起来,努力打造成为首府最亮丽的风景线。

  3

  邕宁区

  解决出行难题

  培育特色小镇

  自治区人大代表、邕宁区区长许强初介绍,2018年,邕宁区将从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扶贫、环境质量提升、补齐民生短板等五个方面入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础设施方面,力争年内建成翡丽湾小学、和合小学整体搬迁项目,加快邕宁区民族中学龙岗校区、城关第二小学龙岗分校等项目建设,完成邕宁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加快南宁市儿童医院建设,破解“上学难、看病难”问题。同时,推动龙岗公交枢纽站等四个公交站场建设,全力服务轨道交通4号线和快速公交2号线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环境质量问题也备受群众关注。许强初表示,为守护“南宁蓝”,邕宁区将建立健全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加大黄土裸露整治力度,推进立体绿化建设。同时,继续协调开展邕江、八尺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景观带。

  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邕宁区将安排5000万元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城镇主导产业,培育桑蚕小镇、榨粉小镇、香樟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同时,新增桑园面积一万亩以上,新增香樟种植面积2.5万亩以上,每个乡镇打造一个以上旅游扶贫示范村。

  4

  良庆区

  完善入学条件

  解决看病难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良庆区区长王川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良庆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的根本要求。目前,五象新区已有不少住宅项目交付入住,居民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的需求大增。为满足群众所需,今年良庆区将加快五象新区核心区中小学校建设步伐,改善建成区学校入学条件,逐步消除大班额。具体来说,将新建六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确保玉龙学校等六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并招生,加快玉洞小学二期工程、龙堤中学、金龙小学、百灵路学校、体强小学建设及良庆镇中心学校迁建。完成对27所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的改造,切实解决教学用房和功能室、学校运动场地不足等问题,确保中小学教学及教辅用房、体育运动场地等达标。

  医疗卫生服务是市民最关心的内容之一。王川介绍,2018年,良庆区将推进良庆区人民医院第二期工程建设,实施两个镇级卫生院迁移和三个卫生院改扩建,建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良庆区人民医院挂牌开业,力争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助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五象新区医院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尽快建成,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5

  武鸣区

  补齐民生短板

  提高幸福标配

  武鸣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城区将从实施重点民生项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城乡社保体系、优先发展科技教育、抓好文体卫计工作、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着力补齐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标配”。

  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武鸣区将多方整合资金,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抓好产业帮扶,指导贫困村因地适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摘帽村、预脱贫摘帽村的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60%以上。2017年,武鸣区已完成十个贫困村摘帽、1137户3893个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今年,将力争实现十个贫困村摘帽、3253个贫困人口脱贫。

  在完善城乡社保体系方面,武鸣区政府将着力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加强技能培训,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9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人以上。

  城区还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计划完成发明专利申请200件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8%,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增长20%以上。

  针对市民十分关心的孩子入学问题,今年武鸣区将建成标营小学、标营幼儿园并招生。同时,加快建设武鸣高中定罗湖校区、城镇三小新校区,新建扩建陆斡镇中心幼儿园等三所公办幼儿园,规划新建一所小学和一所初级中学,最大限度地缓解入学难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