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南宁市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助推农村职业教育大发展

2018-01-31 15:49:1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图文】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南宁市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助推农村职业教育大发展(头图在文末)

南宁市县级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

【八桂大地图文】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南宁市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助推农村职业教育大发展(头图在文末)

教学研讨活动评课环节。

【八桂大地图文】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南宁市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助推农村职业教育大发展(头图在文末)

宾阳县职业教育学校老师上研究课。

【八桂大地图文】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南宁市县级中专综合改革助推农村职业教育大发展(头图在文末)

六职校老师上信息技术专业公开课。

(本版图片由南宁职教中心提供)

  本报记者陈 媚通讯员梁臣凤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2014年底,南宁市印发了《南宁市统筹推进县级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南宁市中等职业教育围绕构建具有首府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综合改革任务,走体制机制创新之路,在招生送生、教师队伍建设、专业结构优化、中高职贯通等方面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县级中专综合改革,为全面提升县级中专学校办学实力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南宁市教育局近日组织开展的“县级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改革调研和城乡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学研讨活动”上,记者了解到,如今我市县级中专学校专业结构日趋完善,专业对接产业能力逐步提升,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给农村职业教育带来的巨大变化令人欣喜。

  机制创新 协调发展

  由于专业与县域经济的对接不够紧密,部分学校专业落后等问题,不少中等职业院校尤其是县级中专都存在招生难问题。自2008年首轮“职教攻坚”以来,南宁市主动顺应经济发展需要,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推进中高职贯通办学,在机制创新方面走出了条条好路子。

  南宁市先后成立了信息技术、交通运输、文化艺术体育、商贸旅游、加工制造和电气技术等六大职业教育专业集团,以实力强劲的城市职校为牵头单位,各县职校均吸纳其中。集团集聚了市内外近90所中高职院校、17个政府部门、13 个行业协会、8个科研机构和149家企业,专业覆盖我市近80%的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企业、60%的高新技术企业。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加强职校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推进专业集团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有效带动县级中专发展,实现学校、行业、企业、学生多方共赢。鼓励县级职校积极与区内高职院校开展“2+3”联合办学,以升学为导向,鼓励和引导中职毕业生继续升入高职院校读书。

  各县职校均与区内多所高职院校开展了合作,打通中职和高职教育的立交桥。横县职教中心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中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宾阳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中高职院校联合办学,武鸣区职业技术学校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中高职院校联合办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