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等大型群众性赛事

2018-01-16 17:32:48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出台方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赛事

  社会力量办赛事将获政府奖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甘宁

  近年来,一波又一波的马拉松、自行车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成为大众的“狂欢节”,在各城市的朋友圈频频刷屏,带火了城市健身潮,也带热了赛事经济。为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着力营造社会力量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的良好环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体育局等9部门近日联合制定印发了《广西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实施方案》,对此类赛事提出了政府奖补、规划引导、“一站式”服务办赛等多项支持措施

  1

  办赛精简流程 政府还给奖补

  方案提出了各设区市和县(市、区)的举办次数(详见图表),计划到2020年底,马拉松和自行车赛事参赛人数超过60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超过60亿元。

  方案同时强化了对赛事的规范性管理,既要做好赛事规划引导,确保赛事安全欢乐,又要精简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让办赛更便捷顺畅。如果社会力量想申办此类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可遵照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办赛申请提交至赛事举办地行政服务大厅体育部门窗口,并由体育部门同时转发各相关职能部门审批。

  对于办赛申请,各相关职能部门将予以及时批复。遇到特殊时间、特殊路段等特殊情况,要主动与赛事主办方沟通解释,共同协商,调整方案,力促赛事成功举办。

  各级政府将大力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办赛。除人力物力给予大力支持外,可以委托第三方对辖区内举办的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作评估,然后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赛事予以补贴,补贴额度不超过办赛实际总金额。

  2

  多部门联合护航赛事举办

  根据方案分工,各部门都明确了对于办赛的工作职责:

  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建立覆盖体育赛事举办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

  体育部门负责研究出台赛事发展规划,研究建立赛事活动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做好业务指导、过程监管、技术培训工作等。

  金融管理、银监等部门将鼓励赛事举办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更多契合社会力量办赛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公安部门负责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实施安全许可,督促赛事主办方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维护赛事期间比赛路段的交通秩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对赛事场地、路线的占道审批,保证沿线畅通。

  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将支持赛事电视直播。卫生计生部门负责赛事期间的卫生监督与保障,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应急救援。工商管理部门负责将赛事举办机构的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依法对外公示,赛事期间的市场经营活动监督管理,并监管赛事活动现场周围的各类商户经营。

  各设区市和县(市、区)举办赛事要求

  自治区联合设区市、县每年要举办至少3场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

  设区市每年举办至少2场大型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性体育赛事

  县(市、区)每年举办至少1场大型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性体育赛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