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产业富民 让百姓口袋鼓起来 南宁市优化农业结构 “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稳固提升

2018-01-04 13:59:1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金融投资-图文】【园区建设】【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宁】(内容页标题)产业富民 让百姓口袋鼓起来  南宁市优化农业结构 “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稳固提升(首页标题)南宁市优化农业结构 “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稳固提升

  松树林下种植的金花茶苗生机怏然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而现在,农户们已经不局限于种粮食,而是掌握了产业富民的新技能。近来,南宁市狠抓产业富民,通过土地流转,开发特色产业,村里农户不仅每年能收到分红,还可在园区打工赚取工资,再也不用远离家乡在外打工。

  青秀区长塘镇长大村:

  让青山变成致富“银山”

  2017年12月29日上午,在青秀区长塘镇长大村那叩坡,种植在松树林里的486亩金花茶长得郁郁葱葱,呈现一派勃勃生机。2016年以来,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青秀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组织协调下,投入资金600万元,在长塘镇长大村那叩坡建成了486亩金花茶林下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广大农户变成产业工人,不仅多了土地的租金收益,还能在山林里打工挣钱。长大村那叩坡农户陆增梧就是其中之一。陆增梧之前在外打工赚钱,听说村里土地流转种植金花茶后,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他毅然回到家乡,将家里10多亩山地都流转给公司。如今,他不仅每年能领到4000元产业分红,到山林里为金花茶除草、施肥等,每天还能赚到80元工资。去年,陆增梧脱了贫。对于未来的日子,他充满了信心。

  金花茶林下种植具有投资少、回报快、产值高特点,市场潜力大,是农户实现林下致富的一条捷径。但是,刚开始时,由于不了解相关政策,农户并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当村委带他们现场观看各年生的金茶花,计算了种植金花茶的收益情况后,农户们心里也有了底。如今的长大村那叩坡,将昔日漫山遍野的青山,变成了一座座致富的“银山”。

  据了解,近年来,青秀区重点发展金花茶、天冬等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作物。截至目前,共建有粮食、蔬菜、水果、苗木繁育等种植业生产基地39个。同时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开展“三品一标”建设,培育了“刘圩香芋”“力拓有机大米、富硒大米”“岭南牛”“金花茶”等多个农产品品牌,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农产品、富硒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11项,大力推动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

  桑蚕产业让农民脱贫致富

  邕宁区三江告祥桑蚕产业示范区核心区位于那楼镇三江村告祥坡。示范区规划面积核心区1800亩,拓展区3000亩,辐射区10000亩。基地建设桑园1200余亩,农户自发种植300亩,蚕房4000平方米,被国家茧丝办确定为全国三大规模化集约化优质茧生产模式之一。

  去年3月,三江村引进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1800亩土地,建立那楼镇三江村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并成立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依照“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推动种桑养蚕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

  三江村是有多年养蚕历史的养蚕老区。农户甘美珍之前在家里散养蚕,因为养殖条件、设备、技术跟不上,不赚钱也是常有的事。

  农户养和园区其中的差别就在于,园区的大蚕房都配备有空调,可以提供适合蚕生长的温度和湿度。2017年以来,大蚕房里养出的蚕茧均达到国家较高级别的标准,收购价保持在高位。甘美珍到园区打工,不仅学到了养蚕的新技术,每个月还可领2300元工资,家里渐渐有了积蓄,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据了解,邕宁区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着力点,将中草药种植、桑蚕、甘蔗、水产畜牧养殖列为主要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年投入农业产业化、产业扶贫及各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000万余元,对城区农业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优化调整,“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格局稳固提升。至2017年底,全城区粮食种植与经济作物种植比例达到1∶1.74,部分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