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昭平:樟木林镇股份农民淘“三金”

2018-01-04 10:25:4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昭平1月2日电  近日,在广西昭平县樟木林镇古莲村蔬菜种植基地,上演一派蔬菜丰收采摘的繁忙景象:在绿油油的菜田里,有的人在忙着采摘广东菜心,有的人把满筐的菜心从田间地头扛到公路边,有的人忙于将菜心装车准备外运。

  “我家有2亩地入股到蔬菜基地,有空的时候也来这里做做工,一天挣个80元的薪金,到年底还能分到年金,加上土地租金,这回我们家脱贫摘帽就更有信心了。”古莲村贫困户陈风顺一边采摘菜心,一边高兴地说。

  古莲村是昭平县樟木林镇“十三五”规划贫困村,属于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总人口915人,贫困户79户263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靠种植水稻、外出务工。缺乏主导优势特色产业、人多田少是该村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何脱贫摘帽?这是古莲村的一道难题。

  2017年以来,樟木林镇牢牢扭住产业扶贫这一牛鼻子,看准古莲村山清水秀无污染的生态优势,依托贺州市宏泽农林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驻古莲村发展的200亩蔬菜种植基地,率先探索推行股份农民模式(即农户以出租土地或者土地入股等方式成为股份农民),在保证股份农民土地租金的基础上,优先聘请股份农民或者贫困户到蔬菜基地务工挣薪金,到年底进行集中分红,使股份农民成为获租金、挣薪金、分年金的“三金”农民。

  “上个月我在这里干了21天,每天工资是80元。既能看家,又能赚钱,真是一举两得啊!”贫困户李柏坤的妻子黄锦仙如是说。

  古莲村还借力250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由村民合作社运作,与企业合资建设恒温冷库等硬件设备,按8%的比例收取物业费,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破解村集体经济空白难题。目前,通过出租变压器,村集体已获得经济收入3500元。

  据贺州学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黎宗铿介绍,目前该蔬菜种植基地已出售广东菜心3批次10万斤,预计总产值30多万元;吸引了81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成为股份农民,其中贫困户有21户,参与务工的贫困户15人,产业覆盖率达45.5%,2017年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实现收入超2000元。(徐继良、彭远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