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市兴宾区:投入二十亿 打好大会战

2017-12-27 15:10:3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田茂星

  从人数多达84人的“大班额”,到每班控制在53人以内;从挤破头皮把孩子往城区小学送,到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近两年来,来宾市兴宾区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推进,城乡孩子悄然间同享优质教育,笑容在同一片蓝天下绽放。

  兴宾区创新思路、科学谋划、高速建设,投入20亿元打响教育发展“大会战”,探索“优教兴区”发展路子,创造了教育建设的“兴宾速度”,高分通过自治区义教均衡督导评估。

  兴宾区委书记杨添才介绍,近年来,该区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实施教育建设大会战,实现了跨越发展。

  校园建设现“兴宾速度”

  城南中学的“活力”教育、实验小学的“秀雅”教育、政和小学的“至善”教育、河西小学的“阳光”教育……该区引导学校走特色内涵发展之路,各学校形成独特办学风格,呈现校校有“文化”的发展面貌。

  校园文化各芬芳,岂知香自苦寒来。一直以来,兴宾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十三五”开局之年,该区即实施教育建设“大会战”。

  兴宾区总面积4364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4个街道办,总共110多万人口。该区现有初级中学2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小学99所、教学点18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约12.5万人,在职教职工7740人。

  教育“大会战”以来,该区新建、改建、扩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20所,增加3.36万个学位,相当于将原可容纳学生人数翻了1倍,快速破解“大班额”问题。

  短短2年时间,城南两校、新兴、飞龙、翠屏、解放、滨江、瑶园学校等8所中小学相继落成,其他12所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在各乡镇,学校面貌也在发生巨大改变,教学楼、运动场等772个单体工程,已全部建成使用。

  通过“边建设、边探索、边创新”,该区走出了一条“奇迹化高速建设、科学化规划师资、合理化安排生源、立即化投入使用”的教育建设创新路子,创造和刷新教育均衡的“兴宾速度”。

  科学规划打好大会战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大投入,确保“大会战”打得响。

  兴宾区是来宾市人口大区,学校点多面广、城乡差异悬殊、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在教育发展中,该区大胆融资、科学建设。

  “大会战”规划投入约20亿元,其中投入10.67亿元在城区,20所学校的学位由4万个增至7万多个;投入6.31亿元重点改造乡村薄弱学校,新建校舍面积达20万平方米,新(改建)运动场建积达48万平方米;乡村学校破旧围墙、瓦房厕所、陈旧内外墙进行维修或重建,面积达147.56万平方米。

  兴宾区区长周廷新介绍:“我们大胆创新,采取‘总承包’和‘大融资’方式来破解建设和资金难题。”

  过去,教育项目均由教育局或者学校作为业主;如今,新建设项目分别由投资建设公司作为业主,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投资方式上,该区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由政府向金融机构融资贷款,扭转了资金短缺带来的前期工作难、项目启动难、建设推进难局面。

  创新展开“优教”新画卷

  10月27日,城区中学11名校长集聚来宾市第六中学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前不久外出跟岗学习的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这样的交流活动,该区近两年来经常举行。“主要通过合理配置、提高待遇、夯实培训、交流轮岗等方式,让教育人才流动起来、育人动力振兴起来、教学质量提升起来。”兴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守壮介绍。

  该区还通过选调、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训等途径补充教师。2015年以来共补充教师925人,相当于过去10多年来所补充的教师人数。

  今年7月28日至31日,滨江小学教师参加了由来宾市教科所组织的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会。“近来,我们教师的培训、交流的机会更多了。”该校校长韦荔蘋说,“很多老师表示受益,增长了教育技能,也丰富了教学经历。”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该区共交流校长、教师2166人,每年教师交流人数均达到教师总数的10%以上。

  针对薄弱学校规模小、师资缺少等问题,该区还成立12个教育集团,大胆探索实施以“优质校+薄弱校”“优质校+新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在“教育集团化”的基础上,各学校“结对帮扶”,以24所城区学校+152所乡村学校的“结对”形式,通过管理、教学、教研、培训、物质5个方面帮扶,共同学习、互相促进,实现整体提高。

  【 编辑:覃鸿图  作者:蒙进煌 田茂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