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聚焦广西“双千计划”:共享更加公平的义务教育

2017-11-25 17:01:1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共享更加公平的义务教育

  ——聚焦广西“双千计划”系列报道之二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梁芷铭

  美观大气的教学楼、宽阔漂亮的塑胶跑道、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安静温馨的图书室……如今,走在八桂大地,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学校都是当地的靓丽风景。自2014年我区实施教育“双千计划”以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成效喜人:一些“薄弱校”正在逐步摘掉“薄弱帽”,一批批涉及教育的放心工程、阳光工程和民心工程,让八桂壮乡儿女共享更加公平的义务教育。

  化解“大班额”“大通铺”

  今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以来,上林县澄泰初中九年级学生覃汕汕和同学们欣喜地住进了新宿舍楼,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两人挤一个床铺啦!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覃汕汕与不少贫困县学生一样,曾深受“大班额”“大通铺”的困扰。如今,随着我区实施教育“双千计划”,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公平教育的阳光照耀到了这片曾经教育贫瘠的土地。

  再穷不能穷教育。

  来自自治区教育厅的一组数据显示,自从实施“双千计划”以来,我区统筹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245.2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510所,开工建筑面积1156万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大班额”“大通铺”比例大幅下降;充分利用设施设备资金65.9亿元,为薄弱学校购置一批教学设施设备,提高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生均图书册数;加快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87%的中小学已接入宽带,67%的教室已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30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51个县(市、区)通过“区检”。下半年,我区还将有21个县(市、区)迎接“国检”,20个县(市、区)迎接“区检”,通过后,我区“国检”通过县和“区检”通过县的比例将分别达到46%和64%,达到既定的中期目标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