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水果之都”凭祥举行中国-东盟(凭祥)水果之都高峰论坛

2017-12-12 13:02:4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崇左】“水果之都”凭祥举行中国-东盟(凭祥)水果之都高峰论坛

  水果之都高峰论坛现场 摄影 雷颖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2017年12月11日下午,2017年中国·东盟(凭祥)水果之都高峰论坛在中国广西凭祥市祥城国际大酒店举行。论坛主旨为“千年雄关新时代·丝路凭祥果飘香”,旨在突出地域特色、跨境合作、品牌名优,主打中国及东盟水果,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凭祥)水果之都”。论坛系列活动邀请了646名来自中国、越南、泰国、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企业家、学者、领导参加。

  论坛聚焦中国-东盟水果贸易与加工产业发展,围绕多个议题展开研讨,社会关注程度很高、学术气氛浓厚、理论与实务并重,有关各方积极参与。大家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不少真知灼见相互碰撞,诸多新鲜思维迸发火花,使论坛成为了思想交流的平台、共谋发展的沃土。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凭祥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也是中国广西通往越南、东盟最大、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一带一路”重要前沿门户节点城市。自2011年起,凭祥口岸进出口水果总量在广西名列第一,从2015年起,凭祥超越深圳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果贸易口岸。

  凭祥能够成为全国最大水果进出口口岸、向着打造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目标迈进,得益于凭祥口岸无可比拟的区位、政策优势。

  一是跨境快速通关。热带水果力求保鲜。今年9月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启用后,边贸通关效率大幅度提升,现在基本实现无纸化、一站式申报、车辆智能IC卡管理,水果装车过磅后大概1个小时就能通关。

  二是快捷国际物流。越南1号公路河内至谅山段正在修高速公路,有望于2019年全线通车。目前,凭祥已开通 “三条黄金物流线路”。泰国水果通过海运到广州,需要12-13天时间,而通过凭祥口岸5天时间可卖完了,不但水果新鲜度有保障损耗少,更能提高资金周转速度。进口水果从凭祥也能快速进入广东、江浙等主要消费市场。借助水果电商,少了中间环节,还能进一步节约成本。

  三是全年持续旺季。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气候差异,为双方水果商品互补提供了可能与需要。凭祥作为中国-东盟水果的主要集散地,为水果加工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

  四是优惠政策支持。广西批准凭祥试点跨境劳务合作,在凭祥可直接合法雇用越南劳动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凭祥出台发展口岸加工业扶持政策,给予加工企业租赁标准厂房“免三减二”(前三年免收厂房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等。今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出台的政策,允许同一边民互助合作组申报的货物拼车运输,降低运输成本。系列优惠政策护航,为凭祥打造中国东盟水果之都,大力发展水果贸易及加工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当前,凭祥水果贸易与加工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凭祥水果企业现已注册商标30家。12月11日上午,又一个大型水果集散地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开业。凭祥口岸东盟水果的辐射区域扩大。水果贸易从发展国贸、边贸到实现落地加工,凭祥将形成完整的水果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凭祥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各国展开合作,提供更加良好的互联互通、口岸通关、贸易便利化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有效对接,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坚持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使合作之门越开越大,惠及面越来越广。(文/图 唐颖倩 雷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