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2017-12-04 10:18:07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广西河池市天峨县,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天窗”县和水库移民重点县,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上下齐心,主动作为,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扶贫产业,用足惠民政策,产业脱贫、小额信贷、“空店科技精准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经验成为广西典型经验,走出一条石漠化山区特色农业脱贫的新路子。

  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八腊瑶族乡麻洞村,群山环抱,景色宜人。从乡政府所在地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再穿过一段尘土飞扬的土路,终于来到这个小山村。

  “这棵就是核桃树。”走进麻洞村向家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指着路旁一棵直径约20厘米粗、约10米高的树说。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天峨县坚持生态扶贫,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成为广西唯一一个没有工业污染的县。图为天峨新貌。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罗汉果种植基地。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食用菌种植。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无论是房前屋后,还是田埂路旁,乃至远处的整个山坡都是核桃树。走近一看,很多核桃树生长在乱石间巴掌大的土壤中。就是利用这仅有的一点土壤,它们长出巨大的枝干并结出累累果实。

  “我们这里每人不到一分地,种玉米稻谷还不够自己吃。”向家坪村民田兴宏说,祖辈世代向这片石山要“口粮”,开荒面积越来越大,本来就不富余的土壤在开荒中流失,不仅农作物产量越来越低,而且还直接威胁到生态安全。

  为了防止石山水土流失,田兴宏和其他村民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种植核桃,没想到这些核桃树成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丰收的脆柿。张玉兰摄/光明图片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珍珠李在装箱待销。田世远摄/光明图片

  “以前这些山地只能种点玉米,亩产200公斤左右;现在每亩种上12株核桃,再套种玉米,收入增加了很多。”田兴宏把自家10多亩山地全部种上了核桃,近几年每年收入数万元不等,一举摘掉了“贫穷帽”。

  都说“十年树木”,但在天峨县,农民种植的果树大多在三五年就能“吹糠见米”获得收成。除了河池市大力发展的核桃树,当地最具特色的当属“龙滩珍珠李”。

  珍珠李原系农民崔德军上山放牛时偶然发现的“野李树”。后经县水果局科技人员嫁接培育,成为广西第一个李果优良品种,因其果形似“黑珍珠”,产自龙滩一带,故而得名“龙滩珍珠李”。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天峨县委、县政府将龙滩珍珠李确定为重点特色产业,免费给村民发放苗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大力扶持农民种植珍珠李,并以珍珠李为龙头,探索产业、旅游、民俗融合的扶贫之路。目前,全县龙滩珍珠李种植面积达11.6万亩,挂果面积2.8万亩、产量2万吨,年产值2亿多元,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珍珠李脱贫致富。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航拍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工人在整理脆柿,准备装箱外销。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天峨县三堡乡顶茂村纳岜屯新貌。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园区建设]“种”出来的幸福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脱贫攻坚见闻

  空店交易市场。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曾经,农民王秋林一家靠挖山坡上的中草药换肥料种玉米,日子过得紧巴巴,一度感叹“苦日子不知何时是个头”。

  2013年,在政府扶持下,他一口气种下40亩珍珠李和油桃,如今已有一半果树进入丰产期,今年已收入17万元。“再过几年,收入估计还能翻几番。”王秋林得意地说。

  年届六旬的向阳镇向阳村四组村民小组长蒙祖恩,直言“熬了大半辈子才终于找到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他前年种下的20多亩果树,今年也已获得收入10万元,“几十年都没见过那么多钱”。

  如今,每到丰收时节,天峨县的千山万岭,硕果累累,微风过处,水果飘香。全县农民人均有水果一亩以上,种果成为天峨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利器。

  种果并非天峨独有,但在这么一个山高路遥的偏远山区县,如何靠种果成功走出一条脱贫路?

  “关键是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文章。”天峨县委书记陆祥红告诉记者,天峨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种植“特早熟、特晚熟、特优质”水果,优化品种结构,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月月有鲜果上市”,逐步形成以龙滩珍珠李为主,核桃、早熟油桃、秋蜜桃、甜柿、百香果、食用菌、大果山楂等其他品种为辅的特色农业示范区产业新格局。

  为提高示范效应,天峨县引进龙头企业参与示范区建设,以农户土地入股“底金+分红+劳务收入”、农户土地合作“公司+合作组织+农民”等土地流转方式,带动示范区农户开展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产业化经营模式。

  在五福村谷福缘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150亩无籽罗汉果刚刚获得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周彩云告诉记者,合作社由14户农户入股,周边40多位村民参与日常护理,每人每天领取100元报酬。“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既是“股东”又是“工人”的村民房文军说,以前迫于生计,夫妇俩四处奔波打工,老人孩子无法照顾;如今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兼顾家庭,收入也不少,今年以来已领到4万多元“工资”。

  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获取更大经济效益。天峨县流转土地参与示范区建设6.2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社252家、家庭农场262家,培育龙头企业28家,形成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为主体的经营模式,把企业和农民结成了“抱团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既要“抱团”,就要有共同的集体经济。为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现象,天峨县探索“党支部+村民合作社+N”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借“店”营利、借“光”发展、借“股”分红、借“地”生财、借“企”帮扶和借“制”规范,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县94个村(社区)已全部有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12个预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

  “天峨农产品虽好,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拓宽销路才有出路。”天峨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韦名胜说。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天峨县委、县政府专门搭建“互联网+农业”平台,引进淘宝、京东、空店等电商,扶持本地企业,通过“基地+农户+电商+物流”等形式,把电商实体店延伸到村一级,越来越多的农户搭上电商快车,将农产品销到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和浙江等20多个省区市。目前,参与天峨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区内外企业达40多家,微商1000多人,今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珍珠李超过1亿元,成为排在广西前列的电商水果品牌。

  电子商务在偏远山区的蓬勃发展,给了天峨县果农更多希望和信心。“在网上卖水果,既放大了山区的生态优势,又缩小了交通不便的劣势。”果农张全胜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在山区的发展,让果农与消费者直接对接,打掉了中间环节,让果农和消费者都能受益。

  大面积种植水果,不仅促进天峨农民增收,也改善了天峨的生态。目前,天峨县森林覆盖率达84.35%,居广西各县区首位,亦是广西唯一没有工业污染的县。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元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