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将全面清理各类“扰民”证明

2017-12-03 16:51:50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将全面清理各类“扰民”证明 自治区政府出台方案,为部门权力“瘦身”,为政务服务找“监督员”

  证明“我爸是我爸”,开具“品行良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这类奇葩证明受到大家的一致抨击,以后这类“扰民”证明将会越来越少。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提出要迅速全面清理各类“扰民”证明,并在政府网站开设栏目,政府部门审批工作不到位,群众就可在网站进行投诉,倒逼政府优化服务,同时还将开展政务公开排名,做得不好的政府部门或许就要“挨板子”了。

  “扰民”证明再扰民 大家积极来举报

  按照《分工方案》,全区将开展清理规范证明事项试点,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以下统称“扰民”证明)。对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要取消、能合并的要合并,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实现“减证便民”。

  在此期间,各级部门需坚持“谁设定、谁清理”原则,按照“六个凡是”要求,对“扰民”证明进行自查、自清、自纠、自改。六个凡是分别为: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设定依据的,原则上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政府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原则上一律取消;凡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要求各级各部门取消的,各级各部门一律对应取消。

  《分工方案》要求对必要的证明,要建立规范、统一的目录清单,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办事流程。同时,动员社会力量举报“扰民”证明,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大刀阔斧砍掉各种“扰民”证明,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按照要求,这项工作需在本月底前完成。

  审批时间长收费多 你也可以去投诉

  有些市民在办理政府审批业务的时候,也许碰到过等待时间长、需准备材料多、收费多等情况,却苦于无处投诉,以后有人给你做主了。

  根据《分工方案》的要求,广西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我给政务服务提个醒”栏目,动员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审批周期长、前置中介多、盖章环节多、审批收费多、办理材料多等“一长四多”问题给政府部门提个醒,接受社会监督。按要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长四多”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立行立改,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倒逼政府部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这个项目是不是归这一部门管理,申请办理的事项什么时候有结果?以后,政府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也不能“任性”,全区将开展政务公开排名,做得不好的政府部门可能就要“挨板子”了。

  根据《工作方案》,全区将开展“政务公开谁最给力”活动。在全区所有行政机关中推行将“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融入办文办事办会程序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建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并强化行政机关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内容,从制度上遏制行政机关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的势头。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注重公开实效,把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作为重要衡量指标。

  广西将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谁最给力”栏目,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谁最给力”排名情况,倒逼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五公开”。

  “网上政府”南宁试点 群众办事少跑腿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这几年行政审批改革的着力点之一,群众通过网络就能获取信息、提交材料,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后这样的便利服务会更多。广西将会推进“网上政府”建设,打造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行政权力和公共资源交易事项,推进网上办事,推动政务服务“一窗进出(一个窗口进出),双线协同(线上线下业务协同),三向联办(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按要求,在本月底前,广西将会制定出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工作方案》,南宁、桂林、梧州等市将按方案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工作。

  为了加快审批效率、减少审批人员“动手脚”“想当然”的空间,广西将在明年6月前开展审批智能化及审批监管信息系统一体化试点工作,选择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林业厅、食品药品监管局及南宁市、贵港市作为试点,建立审批智能化信息系统,探索审批智能化模式,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最大程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及应用,打通行政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联系,使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原文编辑:孙青莲  作者:孟娟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