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根甘蔗“甜”两国
2024-04-16 13:26: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一根甘蔗两头甜,一头连着越南蔗农,一头连着中国制糖企业,两国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

  每年12月进入甘蔗榨季,满载着越南糖料蔗的大货车依次通过中国水口口岸,一捆捆越南糖料蔗源源不断地送往中国,收割48小时内便可送到广西龙州县的糖厂制糖。

  广西崇左被称为“中国糖都”,一段时间以来,当地种植的糖料蔗远不能满足糖厂的需求,邻近的越南高平省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甘蔗种植历史悠久,糖厂进口越南糖料蔗正好解决原料短缺的短板。

  农机轰隆隆作响,空气中弥漫着农肥气味,蔗农驾驶小型拖拉机来回耕地作业……3月27日,2024广西媒体越南行记者在越南高平省广和县驮隆镇的甘蔗种植地看到,一排排甘蔗幼苗向阳生长,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原料部农艺师李方伟等人穿梭在农田里,指导越南蔗农种植甘蔗。

  “我讲广西壮话,当地蔗农说越南北部方言,沟通起来还算顺畅。”李方伟笑称语言沟通没压力,但在甘蔗产量提质增效上曾遇到难题。以前越南蔗农种植的大多是淘汰蔗品种,采用粗放管理,使用自家未发酵的牛粪肥,甘蔗产量及产糖率相对较低。在李方伟等农艺师的指导下,当地蔗农引进广西优良品种,并在培土施肥、病虫草害管理等方面全程接受技术指导,甘蔗亩产量增长迅速。

  “蔗”里的日子越过越甜,每到榨季都洋溢幸福的“甘甜味”,越南高平省广和县驮隆镇蔗农陈文方是“甜蜜事业”的受益人。“从中国引进的蔗种、肥料能带来很好的收益,去年甘蔗种植产量大约有60—70吨,榨季可收入八九千万越南盾。”陈文方说。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越南高平省甘蔗种植面积达2761.36公顷,其中糖蔗种植面积2669.67公顷,全省甘蔗产量达17.86万吨。

  2023年,中国广西龙州县与越南高平省广和县、下琅县签署合作种植甘蔗框架协议,5年内种植甘蔗面积分别达5000公顷以上,到2026年,糖料蔗年出口到中国广西龙州县预计达5万吨以上。

  中国广西与越南高平合作种植甘蔗是中越两国在农业领域深入交流合作的生动缩影。今年2月,中国广西与越南河江、广宁、谅山、高平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后,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将加强农业科技交流,继续拓展在农业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高平省农业和农村发展厅副厅长阮玉窘表示,出口中国的甘蔗主要来自广和县、下琅县以及石安县等地,种植甘蔗能带来明显收益,让边民收入更加稳定。“未来,将推进落实越南高平省下琅县与中国广西大新县关于原料蔗种植和出口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简化出口手续,为高平省各口岸糖料蔗出口创造条件。”阮玉窘说。(广西日报 特派记者 罗贝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