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遗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动尽显非遗之美
2024-04-15 11:3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蔡俊聪责编:刘洋

  学传统技艺,精雕细琢,体验广西非遗百家争鸣;听铜鼓声声,气势雄浑,奏响广西非遗千年神韵;观锦绣霓裳,环佩琳琅,感受广西非遗万种风情……4月11日至13日,2024“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非遗展示活动在南宁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展陈、展演、体验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让八桂大地的非遗焕发出了崭新魅力。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遗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动尽显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1

  非遗民俗舞蹈展演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共设置“八桂鼓韵”民族习俗活动展演、“壮美陶器”非遗技艺工坊等6项非遗活动,集结了超100人的非遗展示展演团队,展示了30余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举行了10场非遗展演,开展了持续3天的非遗展销。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遗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动尽显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2

  瑶族织绣技艺展示

  “演出+互动”传递非遗艺术的欢乐气氛。在“八桂鼓韵”民族习俗活动展演区,壮族铜鼓舞、瑶族长鼓舞表演现场热闹欢腾,悠扬的山歌时而高遏行云,时而百转千回,令人陶醉;热情好客的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弹起欢快的琵琶,端起热气腾腾的油茶,唱起动听的侗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往游客被侗族群众的热情好客所感染,纷纷上前互动,感受非遗歌舞表演的独特魅力。

  “试吃+手作”追溯非遗美食的味美之源。在“广西美味”非遗美食体验区,恭城油茶、五色糯米饭、象州菜包、北海虾饼、巴马香猪、横州脆皮茉莉鸡等广西非遗美食摊点分列在道路两旁,引得诸多“吃货”朋友驻足品尝。在恭城油茶展区,游客可以跟着非遗传承人试着泡一杯地道的油茶,了解这道美食背后的故事和制作过程,细细品味其由苦入甘的口感,探寻它备受无数人喜爱的“独到配方”。

  “展示+教学”搭建非遗技艺的传承之桥。在“壮美陶器”非遗技艺工坊和“非遗传艺”研学小课堂,八桂大地各民族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创造得到充分展示。坭兴陶制作技艺、壮族织锦技艺、金秀瑶族灯草灸疗法、苗族服饰制作技艺、右江壮族麽乜制作技艺等10余项非遗体验项目各具特色,让市民游客得以与非遗技艺近距离接触、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艺,延伸了非遗活态传承的更多可能性。

【潮起三月三】八桂非遗精品集中展示 多彩活动尽显非遗之美_fororder_图片3

  游客体验壮族绣球制作

  “走秀+旅拍”定格非遗服饰的魅力之影。在“壮美霓裳”非遗服饰旅拍快闪店,游客可观看精彩的民族服饰走秀,学习鲜为人知的民族服饰小知识,还可以现场体验非遗服饰旅拍服务,换上壮族、侗族、瑶族、苗族等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拍一组时尚大片,解锁朋友圈的“流量密码”。

  “展销+科普”展现非遗文创的奇思妙想。在“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展销区,有绣球、麽乜、壮锦、瑶族刺绣、马尾绣、扎染、团扇等充满民族特色的伴手礼,还有拥有浓厚滨海风情的南珠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北海贝雕”“角雕”等手工艺品,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找到自己心目中最能代表广西的“地道风物”。(文/图 林仁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