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多元昭平茶 飘香国内外 ——昭平县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观察
2024-03-11 11:36: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蔡俊聪责编:刘洋

多元昭平茶 飘香国内外 ——昭平县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观察

  3月6日,将军峰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出口茶产品的最后包装。 

多元昭平茶 飘香国内外 ——昭平县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观察

  3月6日,在鹊鸣春种茶基地,工人们正在采摘春茶。

  3月温暖湿润的天气,催生茶树长出了嫩芽。人勤春来早,采茶正当时。在昭平县,茶农、茶企开始忙碌起来。此时,天南地北的客商也如约而至,就为了这早春的第一缕茶香。

  茶叶是昭平县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无论茶园面积还是干茶产量、产值,均排名广西前列。2023年,该县茶园面积达26万亩,产干茶2.09万吨、产值24.39亿元。今年,在我区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背景下,昭平“一片叶子”的故事就从早春茶开始。

  抓住机遇,让茶叶贸易“通”起来、“畅”起来,提升茶产业“双循环”水平,从“一片叶子”里抓出更多的“金子”,让青青的茶山释放出更大的效益。“多元昭平茶,飘香国内外”,这是今年昭平茶故事的生动注脚。

  A 从早春茶开始一年的忙碌

  3月6日,记者来到昭平县昭平镇马圣村。一大早,在鹊鸣春茶叶有限公司燕子坪茶园里,已到处是采茶工人忙碌的身影。“我们的有机茶园面积为800亩,种植有‘黄金1号’‘紫叶茶’等品种。产品以绿茶、红茶、六堡茶、黄茶为主,主打中高端产品路线。”公司董事长刘庆强告诉记者。

  昭平春茶上市早,正常年份比江浙茶区提前30天左右,有利于抢占春茶市场先机。3月3日,昭平县举办“2024广西春茶暨昭平有机茶开采系列活动”,将各地茶商“请进来”,到茶园参观考察,洽谈合作。

  当天,春茶购销活动有9个招商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11亿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周敏告诉记者:“昭平紫叶茶等品种令北方客商印象深刻,我们正在与一些当地茶企洽谈,让昭平茶进军东三省及俄罗斯市场。”

  从早春茶开始,昭平一年的产销季正式开启,茶青收购价格水涨船高。昭平县茶叶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县早春茶从2月17日起陆续收购加工生产,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福云6号”茶青到厂收购价平均每公斤54元,“黄金1号”茶青每公斤收购价120元。

  各茶叶生产企业抓住这个好时节,加紧生产和销售。“我们公司共种植有机茶1000亩,今年公司的春茶产量已达6吨,每公斤价格400元到1200元不等,大多在两广、两湖、安徽等地销售。”昭平县大兀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其东说。

  早春茶产销两旺,当地除了将客商“请进来”,还积极“走出去”。这几年,昭平县多次组织茶企到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参加展会,举办招商推介活动,运用“活动推介+媒体宣传+产业营销”的模式,宣传昭平有机茶品牌,还积极参加“广西名优茶品质评价”等行业赛事。

  3月2日,昭平毛茶交易市场正式揭牌,加上去年启用的广西六堡茶福行茶仓和“广西昭平茶科技小院”,有力助推茶叶远销全国各地。

  B 做大做强大宗茶贸易

  近年来,昭平县围绕构建“一绿一红一黑”的茶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百亿元茶产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昭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系列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昭平现代茶产业园、广西(昭平)东融茶叶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广西现代特色农业(茶叶)示范区4家。

  目前,昭平县茶园面积达到26万亩,通过绿色食品茶园认证面积7.95万亩、有机茶园认证面积1.25万亩,茶产业全链条从业人员达12万人,人均茶叶单项收入超5000元。

  “全县这么大的茶园面积,要处理的茶青数量巨大,不可能全部生产精包装的名优茶。因此,做大做强大宗茶能保证茶青的收购,确保群众有稳定收益。”昭平县将军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永腾说。

  大宗茶是指大批量制作的茶,简单而言就是大众茶,是产量大、大众能消费的茶叶。将军峰公司是昭平茶龙头企业,每年处理茶青多达150万公斤,大宗茶产量占了一半左右。

  3月5日20时,将军峰茶叶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一辆辆中型厢式货车鱼贯驶入厂区,卸下从各乡镇采来的茶青。这里有12条茶叶生产线,工人们将袋子里的茶青均匀地铺在萎凋机上进行摊青。

  “再经过杀青、揉捻等流程,到了第二天4时左右就成为毛茶。我们的生产线是全自动的,每天上午8时,毛茶还要经过提香、色选等环节,才能成为大宗茶。”陆永腾告诉记者。

  目前,昭平县有茶叶生产加工企业14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0家,其中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该县积极推广引进先进蒸汽杀青、名茶连续机械化生产流水线等制茶设备。全县50多家茶叶企业共引进先进制茶设备150多台(套),企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茶青需求量也得到了有效增加。

  “昭平茶叶的产量大,但销路也很顺畅,有些区外客商甚至常驻昭平收购。”来自南宁横州市的茶商马红燕告诉记者,她今年3月到昭平考察,决定在春茶季之后,与当地国企合作,销售昭平的定制大宗茶。

  C 把昭平茶卖到国外去

  “去年,我们公司大宗茶销量约3000万元,同比增长40%;名优茶销量约2000万元,保持平稳;出口茶产品约1500万元,同比增长10%。”将军峰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肃清告诉记者,昭平茶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美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在将军峰袋泡茶车间,记者看到两条自动生产线正在开动,赶制今年二季度的订单。“这些年,公司茶产品向多元化深加工发展,加工抹茶、泡袋茶、果味茶等10多类受国外市场欢迎的品种。66立方米的货柜,目前我们平均每月出口3个,高峰期达6个。”吴肃清说。

  据介绍,将军峰公司不但有3000亩有机茶基地,还取得了中国、美国、欧盟、日本4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机认证,对开拓国际市场有更足的底气。目前,昭平像将军峰这样走“外循环”的茶企有3家左右。

  贺州相关部门对优质茶叶走出国门提供了很大便利。“2021年8月,将军峰公司第一次在贺州海关报关出口茶产品,我们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直接从深圳口岸出口,不到1分钟便正常放行。”贺州海关工作人员叶剑青告诉记者。

  由于出口茶产品附加值高,报关出口便利,昭平不少茶企也开始跃跃欲试。鹊鸣春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强表示,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下一步,他们也要向国际市场发力。

  为了提升“双循环”水平,去年以来,昭平县引导茶企转型升级,生产出多元化的茶叶产品。如将军峰公司就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了一条生产茶叶浓缩液产业链,准备进军奶茶半成品市场。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融通四海、畅联天下’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接下来,我们继续调动茶叶经营主体的活力,大力提升投资、贸易、资金流动、人员往来、物流畅通等便利化水平,推动昭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昭平县委书记邹红英说。(广西日报 记者 骆 怡 夏晓云  通讯员 玉桂贤 左德强 照片均由记者 夏晓云/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