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特色农业产业如何兴? 建平台 强科技 延链条
2024-03-11 11:31: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蔡俊聪责编:刘洋

特色农业产业如何兴? 建平台 强科技 延链条

  近年来,贺州市大力发展设施大棚蔬菜产业,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图为该市平桂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黎豪图/摄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点,广西紧紧围绕“10+3+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平台载体,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推动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涌现蔗糖、水果、蔬菜等一批千亿元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糖料蔗、水果、蚕桑、茉莉花(茶)等产量长期雄踞全国榜首,多个特色产业全国领先,“糖罐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名号响彻大江南北,为加快农业强区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立下汗马功劳。

  聚集群建平台 汇聚发展动能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我区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广西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站在全区农业制高点,为农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造产业集群,避免“单打独斗”。百色把芒果产业作为振兴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将原来“各自为战”的田东县、田阳区等区域联合起来,统一规划,统一品牌,建起产业集群。2023年,百色市芒果种植面积137万亩,产量123万吨,一产产值超6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

  平台蓄势、动能集聚。雨后春笋般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推动政策集成、要素集合、服务集中,提高了产业集聚发展能力,以平台载体提档升级促进了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区先后形成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6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累计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国家产业强镇5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2个;累计创建9个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0个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强镇;已建成571个广西特色农业星级示范区。

  运苗、挖坑、栽苗、按压……近日,在藤县东荣镇夏垌村六堡茶园,茶农在茶垄上不停来回,一片繁忙。该茶园引入茶企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1700多亩发展六堡茶产业。

  “为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六堡茶产业规模,我们加大了招商引资政策的支持力度,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用好奖励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前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藤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成功引进3家规划建设1万亩以上茶园的茶企。

  龙头起舞,产业腾飞。通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建设全产业链,支持农民合作社健全组织机构、提供统一的社会化服务,一批资源要素共享、联农带农密切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浮出水面。目前,全区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76家、农民合作社6.3万家、家庭农场12.3万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5个。

  科技装备支撑 掌握核心技术

  土地平整、甘蔗下种、培土覆膜,各类农机设备来回穿梭,忙个不停。近日,在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镇古梦村,种植大户杨斌的600亩高糖优质品种甘蔗种植进展顺利:“我种植的品种主要有‘桂糖42’‘桂糖44’‘柳城05136’,它们产量高、宿根性好、含糖量高,亩产量可达7吨左右、利润近700元。”

  适合全程机械化的“桂糖44”,亩产高、糖分高、早熟、抗性强的“桂糖42”,适应旱地、瘦地的“桂柳1539”……针对不同的土地条件和气候特点,广西各地科研部门因地制宜培育出一批甘蔗良种。目前,广西糖料蔗良种覆盖率达98%,其中广西自育品种覆盖率89.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要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区开展甘蔗、芒果、桑蚕品种新一轮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加大茶叶、畜牧、水稻、渔业等新品种攻关力度,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科研成果落地见效。

  目前,广西建成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9个、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6个、畜禽核心育种场9个、水产良种场2个;建成的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是全国三大地方鸡种活体基因库之一。果蔬“三避”种植技术全国领先,“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模式国际领先,自创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列入“全国农业十项重大引领性技术”,智能养蚕、互联网养猪等入选全国智慧农业建设典型案例……现代特色农业先进技术及模式遍地开花。

  在宁明县亭亮镇那潭村浦完屯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省时省力的山地轨道运输机被人们称为“小火车”。“基地360余亩火龙果大都种在丘陵地带,目前‘小火车’覆盖面积约90亩,至少节约30%的人工。”宁明县泽民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打算投入无人机植保技术,成本估计能节省60%以上。

  加快补上农机装备短板,目前全区农机总动力达3848.75万千瓦,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69.72%。14个县(区)和贵港市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十四五”期间,建成全国农机平安示范县6个。

  延链补链强链 实现全链增值

  在蒙山县蚕桑产业示范区展厅,桑叶茶、蚕丝被、香云纱成衣等一应俱全。“我们已实现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再到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全领域全链条合作,构建起组织化分工、规模化生产、集约化发展的格局。”蒙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目前有桑园面积6万余亩,种桑养蚕覆盖全县9个乡镇、50%以上的农户,去年桑蚕产业产值1.75亿元,生产丝绸1700万米,织绸产能规模居广西首位。

  聚焦补短板延链条,全区农产品加工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我区农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达68.1%。11个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不断推进,全区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870个、累计达4238个,新增储藏能力58.16万吨、总库容达220万吨以上,全区产地低温处理率达1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产业兴旺看品牌。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思路,我区统筹两个“三品一标”协同发展,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绿色、有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面提升。全区累计认定“桂字号”农业品牌目录5批次503个品牌,品牌总价值超过4450亿元。在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名单中,广西有14个品牌入选。

  新征程,再出发。“下一步,要继续在主导产业选择、平台载体建设、市场主体提升、要素保障完善、强化联农带农机制上狠下功夫,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找准乡村特色产业抓手,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推动全区特色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广西日报 记者 陈 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