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深化戏剧合作交流 共谋传统艺术新发展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交流座谈会侧记
2023-12-08 12:58: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深化戏剧合作交流 共谋传统艺术新发展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交流座谈会侧记

  12月6日上午,“凝聚与展望——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交流座谈会”在南宁博物馆举行首场活动。 潘 浩/摄

深化戏剧合作交流 共谋传统艺术新发展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交流座谈会侧记

  观众参观戏剧文化展品。潘 浩/摄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非常具有特色而且很专业,这是值得我们越南艺术家学习的宝贵经验。”

  “戏剧周活动给了我们其他东盟国家向中国艺术家学习的好机会。”

  “希望戏剧周能展示更多少数民族剧种作品。”

  ……

  12月6日—7日,作为第十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交流座谈会在南宁举办,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戏剧文艺专家、学者围绕未来戏剧艺术的合作方式和发展方向进行集中研讨,为中国—东盟戏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合作、交流与发展建言献策。

  1 戏剧周渐成南宁市靓丽名片

  “我们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南宁)文化月,在这期间召开这场座谈会,就是要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戏剧家以及戏剧文艺专家学者们提供相互交流的舞台,为观众呈现精彩的戏剧大餐。”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富介绍。

  在交流座谈会上,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自治区文联主席、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东西,缅甸宗教和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吴纽温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度评价了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对促进中国与东盟文化艺术交流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越南文化体育与旅游部副部长谢光东还为本次活动发来了视频致辞。

  两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专家学者们围绕“凝聚与展望”这一主题,回顾戏剧周举办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分享对未来戏剧发展的思考。

  “这十年来,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逐渐成为南宁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山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文生高度认可南宁的这张新名片,并认为,戏剧周将打造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文化品牌,随着规模规格的提高,南宁也成为了东盟多国戏剧汇集的海洋,成为了文化交流的集中地,成为了灵感火花相互碰撞的艺术殿堂,成为了我国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大型艺术盛会、文化交流发展的综合性平台,使得东盟各国的文化软实力在全球得以更大范围的传播,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见证了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迎来具有重要意义的第十届,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红梅感到特别自豪:“云南与广西山水相连,历年来,得益于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我们云南的戏剧院团和他们的作品可以与更多的观众见面,跟更多的戏剧同行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示我们多元的文化,传递戏剧的力量。”对于戏剧周的下一个十年发展,李红梅建议戏剧周活动能吸纳更多的民族剧种作品参与展演,让少数民族剧种在世界的舞台持续焕发新光彩。

  2 戏剧周可以增进相互交流和进步

  文化交流是建设“一带一路”的桥梁纽带,是推进中国及东盟国家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的基础。泰国艺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妮帕·索帕沈丽在交流座谈会主旨发言里提到,这几年泰国艺术发展研究院已经同中国开展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动,也在计划招收对泰国传统艺术以及其他传统艺术感兴趣的中国学生。希望中泰双方能够多进行艺术和文化交流,同时也欢迎中国艺术家来泰国,向泰国人民展示中国的艺术和文化。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是一个给艺术家展现演艺水平的舞台。”越南戏剧家协会主席郑翠沫视频发言表示,戏剧周吸引了众多国家的艺术团体来参加,我们不仅能亲身观看其他国家演员的表演,还可以与他们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进步,丰富自己的舞台表演知识,从而给越南舞台创造更多更丰富多彩的新艺术。希望更多越南团体能来参加戏剧周,在戏剧周上展示越南传统艺术,不断带给舞台真、善、美的价值。

  在交流座谈会期间,28家新加入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的成员单位签署了《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谅解备忘录》。至此,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成员单位增加到了120家。

  3 共同展望下一个十年的戏剧发展

  “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文化交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纽带,我们要齐心协力,努力实现对中国东盟各国优质文化艺术资源的集成和共享,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艺术的共同繁荣发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毛小雨说,相信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新的起点上,我们精诚携手,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如何打造共享平台、艺术论坛,增加戏剧周的学术性?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海震在会上给大家支招,他建议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建立艺术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制度,如单年举办中国—东盟戏剧论坛,邀请中国和东盟各国著名演员、导演、编剧交流中国—东盟戏剧创作、演出和传承;双年则举办中国—东盟戏剧研讨会,通过分享研究成果和新的发现,学者们可以互相启发、交流思想,这有助于加强学术合作、分享知识和提高学术界的整体水平。

  这一个十周年之后,我们还会迎来下一个十年。交流座谈会是一次深化戏剧合作的交流,同时也是开启戏剧艺术传承传播、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南宁市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以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为平台,密切加强与东盟各国在戏剧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与交流,全力推动中国—东盟之间的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正如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麻国钧给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十周年的献辞: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何其短暂,然则,十年来中国与东盟诸国通过“戏剧之桥”,沟通了彼此,深化了友谊。君不见,友谊之花,已经开遍;睦邻友好之果,馨香四溢。(广西日报 记者 沈 程 乔晓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