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三品一标”强品质 发挥特色创品牌 ——看南宁火龙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11-10 18:30:4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三品一标”强品质 发挥特色创品牌 ——看南宁火龙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人正在分拣中心分装火龙果。 

“三品一标”强品质 发挥特色创品牌 ——看南宁火龙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隆安火龙果种植基地内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

“三品一标”强品质 发挥特色创品牌 ——看南宁火龙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俯拍南宁火龙果基地。

“三品一标”强品质 发挥特色创品牌 ——看南宁火龙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夜间催花补光技术让火龙果基地变成一片灯光的海洋。

  调研主题:南宁火龙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研关键词:南宁火龙果 隆安县 品质 品牌 科技 增收致富

  调研时间:2023年8月—10月

  调研地点:南宁市隆安县

  “红皮紫肉撒芝麻,鳞刺环身奇异瓜。”这两句诗写的就是火龙果。金秋时节,随着南宁本地的火龙果上市,市民的果篮子又增添了一种清甜美味的时令水果。

  北回归线穿越而过的南宁,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质疏松,天然优越的水土环境造就了火龙果生长的天堂。截至目前,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近19万亩,年产量44万多吨,占全国火龙果总种植面积约1/5,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大火龙果产地。换言之,全国每5颗火龙果就有1颗来自南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南宁自20世纪90年代初引种火龙果,由零星种植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目前南宁市拥有全球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汇集了国内外先进的种植技术、管理手段。近年来,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和农产品“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行动,南宁火龙果品质逐步升级、品种不断优化、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实现了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南宁火龙果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21年,南宁火龙果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典型案例供全国借鉴交流;2023年,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火龙果基地获评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1 政府引领 打造品牌

  “绿绿的藤蔓枝条长出火红的果实,红皮里果肉细腻饱满,清甜爽口,很好吃!”今年8月,从上海来南宁出差的李女士第一次在隆安火龙果种植基地里,尝到了新鲜采摘下来的红心火龙果,忍不住点赞。

  隆安县是南宁火龙果的主要种植区域。2022年,该县火龙果种植面积共有7.34万亩,其中100亩以上连片种植的基地就有126个,总面积达6.17万亩,500亩及以上火龙果基地41个。

  自2013年隆安从台湾引进“金都一号”“软枝大红”等火龙果优质品种以来,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南宁市火龙果种植面积排名广西第一,成功创建了“金纳纳”“特囍”“伊蜜”等8个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火龙果品牌,其中“金纳纳”为中国果品百强品牌。隆安县高度重视火龙果种植生产,建立了由政府领导牵头的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领导小组,协调推进隆安火龙果特优区创建工作,持续打响火龙果优质品牌。

  根据统计,2014年以来,隆安县共利用区市县专项资金3955万元先后扶持建设金穗、彩港、金福、龙穗等15家公司建设了15个共计2.5万亩火龙果示范区(园)和4个共计6460亩火龙果补光催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其中,2021年那乡果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涉及火龙果补光催花2710亩,财政补助555万元。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隆安县金穗火龙果产业示范区、隆安县那之乡火龙果产业示范区、隆安县彩港火龙果产业示范园等1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不断加快火龙果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2022年,南宁市政府出台《南宁市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发展火龙果产业,其中《南宁市水果全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提到,要用三年时间推动火龙果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打造提升火龙果重点产区,形成火龙果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创建一批知名产品品牌,确保南宁火龙果产业和地标品牌在广西和全国的领先地位。

  不仅如此,在近期举办的全国特色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场会上,南宁市分享了该市科学制定的“一中心两板块”水果发展战略,提出将重点发展香蕉、沃柑和火龙果三大水果产业,南宁火龙果作为其中重点发展板块之一,产业支柱作用日益突出。

  火龙果集中上市期,“南宁火龙果”动车专列开进北京、上海展销;广西佳年火龙果基地、广西金福公司火龙果基地获得“出境水果标准果园”认证,2021年起,南宁火龙果出口荷兰……随着利好政策和具体举措的稳步推进,“南宁火龙果”等地理标志产品将驰名全国、畅销国内外。

  2 科技赋能 做强产业

  中秋国庆假期,一个短视频在网络爆红:外地游客搭乘夜晚的动车驶过隆安县火龙果种植基地,基地里亮起的大片灯光宛如“人间银河”,场面既浪漫又壮观。

  这个能唤醒休眠火龙果的“灯光艺术”实际上是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技术,可以让火龙果在一年内多结果2—3批次,甜度口感更佳。“补光后火龙果生产周期缩短了,一年可以产出13—15批次果,增产增收效果明显。”金福火龙果基地场长叶居鸿介绍,基地不仅运用了夜间补光技术,田间智能化系统还能实时监控火龙果种植基地的温度、土壤温湿度等,加上冷库里的四级降温预冷技术将确保南宁火龙果从种植基地一路鲜甜到舌尖。

  从固定水泥柱加钢丝绳牵拉成架的篱架式栽培再到火龙果无伤采收、采后清洗、分级分选、预冷与物流冷链运输技术,隆安县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护航火龙果产业优质发展的特色道路。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志康表示,隆安县将继续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深入推动隆安火龙果园区化、集聚化、链条化发展,以建设隆安县农产品加工示范园为切入口,拓展从种植端、加工端到营销端的全产业链条,推动隆安火龙果向“产得好、卖得出、卖得好”发展。

  科技是手段,良种是根基。目前南宁火龙果主要种植品种包括“金都一号”“软枝大红”“美龙系列”等10多个优良品种,全市优质品种覆盖率达70%。为了加快火龙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南宁市大力推广单联排、双联排种植模式,实施水肥一体化体系,领先的栽培技术推动行业产能大幅提升,实现从亩植400—500株提高到800—2200株;创新应用夜间LED灯补光技术,实现火龙果冬季开花结果,总产量得到大幅提高,通过水果错峰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

  除南宁火龙果鲜果销售外,近年来南宁火龙果干、果酒等加工产品先后投放市场,有关南宁火龙果基地的休闲游、采摘游、周边游日益火爆,南宁火龙果产业逐步形成集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仓储物流、果品加工、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三产高度融合型产业。

  “周末、节假日,不少市民游客会选择来到生态园体验火龙果、香蕉采摘,观赏火龙果灯海,品尝农家饭菜。”广西金穗生态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莫盛进介绍,随着园区农文旅设施建设完善,接待能力稳步提升,隆安周边游、一日游游客逐渐增多,预计今年将有8万人次到园区观光游览。

  3 联农益农 增收致富

  眼下,南宁市各大火龙果种植基地采摘、养护繁忙。在隆安县那重村,67岁的村民卢爱华正在跟基地负责人打理采摘后的火龙果枝条。5年前,卢爱华在自家田地里干农活,空闲时间接送孙子;现在,她流转了自家土地,不仅每月有1000元左右的租金,还能在基地里打零工,日薪120—150元,一家人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卢爱华工作生活的喜人变化来源于隆安县火龙果种植基地联农益农成效。近些年,隆安县探索出了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村企合作享股金的“五金”带农益农模式。该模式在当地龙头企业金福农业里运转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金福农业火龙果种植基地每月临时聘用600多人次到基地从事剪枝、采摘、分拣、包装等生产环节工作,年总支付农民工工资913.4万元,人均增收近2万元。

  金福农业总裁苏秀清介绍,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隆安县定坤村、红阳村、乔联村等35个村增收致富,全年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给村民增加收入达1500多万元,辐射周边乡镇及邻近的县区农户发展火龙果种植超过2万亩,有力地解决了丁当镇及周边农户就业难、收入低的问题。

  今年8月,2023年南宁市火龙果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南宁火龙果节在隆安县举办,各大水果经销商代表及火龙果种植大户齐聚一堂,共商产业发展成果和增收对策。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欧桂兰在会上表示,自2019年南宁火龙果协会成立以来,吸纳了众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入,目前协会会员已有100多家,协会一级批发网点覆盖国内20多个省区,以金穗、金福、龙穗、佳年、振企为代表的企业,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人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在核心示范基地的带动下,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发展迅速,目前南宁火龙果地理标志农产品授权用标基地28家,种植规模达5万亩,产值超过了12亿元,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显而易见的生产效益。

  “我们将大力推进火龙果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继续建立完善‘授权用标企业+基地+合作社+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南宁火龙果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增强就业带动力,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日报 记者 沈程 图片均由卢昱霞/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