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钦州荔枝进入收获旺季 热销中国市场
2023-06-20 14:1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6月18日,2023年广西钦州市钦北区“新棠荔枝文化节·荔乡嘉年华”活动开幕式在钦北区新棠镇举行,活动将持续至7月上旬。该活动通过开展“荔香霓裳·荔乡嘉年华”华服秀、钦北区新棠镇那黎村荔枝采摘节、钦北区新棠镇“荔枝研学一体化 沉浸式亲子采摘”、钦北区新棠镇荔枝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全力促进荔枝销售。

广西钦州荔枝进入收获旺季 热销中国市场_fororder_图片125

果农采摘荔枝 摄影 陆敏

  “新棠镇荔枝产量高、品质好,2023年全镇荔枝总产量预计约3万吨。”新棠镇党委书记黄渊珑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作推介时说。

  今年以来,新棠镇紧紧围绕荔枝这一特色支柱产业,通过打造“荔”品牌、升级“荔”产业、搭建“荔”平台、发展“荔”经济等举措,对新棠荔枝进行全产业链的品牌打造及推广营销。

  “我们村的荔枝不愁卖!”在新棠镇那黎村的一片种植基地内,当地种植大户雷德胜说,“现在我们的荔枝销到黑龙江、四川、上海、北京等地,一天一般能卖出10万多斤。”

  “我们建设了钦北区首个乡镇农副产品集散平台——新棠镇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搭建起新的助农增收平台,促进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黄渊珑举例说。

广西钦州荔枝进入收获旺季 热销中国市场_fororder_图片126

荔枝收购点,收购商正在给荔枝过秤 摄影 陆敏

  黄渊珑还介绍,新棠镇家家户户都有荔枝林,全镇荔枝种植面积达8.5万亩,人均荔枝种植面积约2亩。以往,新棠镇许多农户都种植着黑叶荔这一单一品种,经济效益不明显。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新棠镇积极引导群众调整荔枝品种结构,在种植规模保持不变的前提下,重点改良发展“桂味”“南局红”“贵妃红”“鸡嘴荔”“越州红”等优质品种,荔枝整体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在全面推广带动下,该镇的黑叶荔占比由以往的80%减少到如今的60%左右,全镇荔枝早、中、晚熟品种结构逐年优化。

  “镇里推广‘一村一品’后,我们卖果更方便了。现在我们村早、中、晚熟的荔枝都有,村民们可以错开荔枝成熟高峰期,延长鲜果上市期,有利于我们提升荔枝销售价格。”雷德胜说。

  同时,新棠镇全力推广“光驱避”防控荔枝蛀蒂虫技术。针对荔枝蛀蒂虫极度畏光、昼伏夜出的特性,该镇在南忠村江厂荔枝种植园内率先采取“光驱避”防控荔枝蛀蒂虫技术,替代传统杀虫剂防控荔枝蛀蒂虫危害,蛀蒂虫的防治率达98%以上。目前,该绿色无公害技术已在全镇推广,覆盖120多亩荔枝林,不仅减少了农药施用,而且让荔枝实现品质和产量双提高。

  “未来,我们将逐步推动新棠荔枝产销自动化、标准化、商品化,因地制宜发展鲜果加工、电商带货、乡村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让新棠荔枝卖出好价钱,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像荔枝一样甜甜蜜蜜、红红火火。”黄渊珑表示。(文 雷琦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