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2023-05-23 10:30:1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南宁市开展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南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学生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何正君 摄)

南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南宁市知识产权大数据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何正君 摄)

  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南宁市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宣传主题,以切实提高南宁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助力我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共同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为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周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南宁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园区、平台等开展走访调研,营造浓厚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氛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邕州海关到南宁市民中心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活动,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防范侵权风险意识,助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南宁市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的“知识产权进校园”宣传活动在鑫利华小学举行,受到广大师生欢迎。活动通过知识讲解、展示发明创造、互动交流等方式,将知识产权教育贯穿其中,让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思想深植学生心中。另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联合中国知网广西分公司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以“线上知识竞赛”“线下科普讲座”相结合等形式,向广西高校师生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传播知识产权理念,吸引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系列活动。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灯光秀、公共场所播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宣传短片……南宁市通过现场宣传以及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等各种途径,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氛围。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暨技术调查官座谈交流活动,并举行我市首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进一步增进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企业、技术调查官三方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南宁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

  为搭建中国—东盟知识产权领域深度交流对话平台,2023年东盟知识产权论坛暨第九届广西知识产权战略法治论坛、八桂科技讲坛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研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知识产权和数据跨境流通领域的合作。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广西民族大学设立“南宁东盟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进一步提升南宁面向东盟/RCEP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人才产学研培养模式。

  在加强知识产权培训方面,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先后举办2023年南宁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培训班,提高基层知识产权业务水平;并通过举办2023年南宁市专利代理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门面向专利代理人员开展培训活动,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以开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组织南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宁市商标协会到邕宁区那楼镇那头村开展“党建引领产业提质增效知识产权富农兴农护农”主题党日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那头村、南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宁市商标协会三方签订《广西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立足那头村特色产业实际,提供地理标志、商标、版权、专利等全方位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保护、管理、服务;建设那头村商标品牌指导站,提升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价值,共同推进那头村广西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南宁高新区知识产权联盟在宣传周期间正式成立。该联盟将整合多方资源,汇聚各界力量,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企业、行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南宁高新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南宁市知识产权大数据监测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可以动态、直观地了解南宁市整体PCT(专利合作协定)布局、主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高价值专利分布等知识产权整体数据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知识产权数量规模、质量水平及发展态势,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南宁市战新产业区域分布、创新实力与发展优势,并通过深度挖掘技术走势、竞争实力,为技术创新、企业发展及研究决策提供数据基础,助推南宁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南宁日报 记者杨玲 通讯员蒙跃波 马继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