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外媒体看通道】科技赋能“智慧港口” 建设 中外记者为北部湾港发展点赞
2023-05-18 21:1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蔡俊聪):轮船汽笛鸣响,集装箱吊装,智能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作业……5月17日,在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中外媒体看通道”广西行采访团身临其境看发展,了解钦州港“智慧港口”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成果。

  近年来,借助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优势,北部湾港不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智慧港口”,促进航线布局优化、通关便利化。

  作为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钦州港区聚焦基础建设,创新应用了“U”型工艺,建成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该工艺及技术方案,充分解决原有世界集装箱码头端部作业工艺方案能耗高、投资成本高、设备利用不均衡、装卸点少的问题,具有高效、经济等特点。

  “我去过很多地方的码头,我觉得这个采用U型工艺布局的自动化码头是全世界技术含量很高的一个码头,很有优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广西记者站记者苏征兵分享道。

  在现场,采访团记者们可以看到,铁路中心站和码头堆场是紧紧相连的,集装箱转运几乎可以实现“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

  “相比传统码头,自动化码头可以大大减少人工作业,我觉得它体现了科技水平的提高,这对人们来说很有帮助。”韩国《亚洲经济》记者裴仁宣说。

  自2022年6月开港运营以来,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有效提升了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和运行效率。

  “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技术创新上,还有国产化设计上面都让我非常赞叹。”《南华早报》记者何慧峰表示,她将进一步关注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未来如何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西南、中南地区的货物流通或是产业发展,以及如何服务他们扩大面向东盟的贸易增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