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配角到主角:明仕田园的成功逆袭
2023-04-14 10:44:2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从配角到主角:明仕田园的成功逆袭

  明仕河竹筏漂流。

从配角到主角:明仕田园的成功逆袭

  明仕雅居度假酒店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 

从配角到主角:明仕田园的成功逆袭

  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

  A  从0到1

  进入新世纪,德天跨国瀑布名声渐隆,旅游业日趋火热。在德天跨国瀑布附近建一家酒店,满足游客过夜住宿的刚性需求,提上大新县政府的议事日程。

  经过多方考察,离德天跨国瀑布37公里、拥有奇山秀水的明仕村成为酒店首选地址。2006年,大新明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开始投资兴建明仕山庄。

  明仕山庄依山而建,由10多栋别墅组成,错落有致,风情摇曳。“山庄设有200多间壮族民居客房,有会议接待中心、运动球场、中西餐厅等设施,集休闲度假、运动养生、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明仕山庄负责人介绍。

  2008年,明仕山庄开业,成为当地第一家旅游酒店。山庄年接待游客量50万人次,较好地解决了德天跨国瀑布游客的住宿问题。

  为了让游客体验“入乡随俗”,山庄兴建了壮族民居博物园。走进博物园,可以见到保存完好的干栏式建筑,里面陈列着壮族人民古法制糖、酿酒、织锦等生产生活用具,生动还原了壮族人民的日常生活情景,让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壮族风情。

  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山庄开发了竹筏游。沿着明仕河,坐着农家竹筏,感受蜿蜒清澈的河水,欣赏层峦起伏的群山,聆听壮家婉转动听的山歌,仿佛置身仙境,游客陶醉其间。据统计,明仕竹筏每年可接待游客量约30万人次,运营收入约3000万元。

  “最初只是想建一家酒店,没想到现在发展成了一个景区。”明仕山庄负责人说。明仕田园景区异军突起,获得广泛认可,2015年荣获国家4A级景区。

  一个景区引领一方发展。明仕田园景区吸纳200多名当地村民就业,其中脱贫户27人,月薪人均3000元,还成立了“明仕农宿协会”,带动周边众多“农家乐”发展。

  B    从1到2

  自2013年广西开启特色旅游名县创建以来,全区住宿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民宿建设方兴未艾。但明仕田园迟迟没有出现第二家企业,景区发展逐渐陷入瓶颈期。

  “我们意识到,引入新企业,将住宿业从1家拓展到2家,是破解发展困局、激发景区活力的重要举措。”原大新县堪圩乡党委书记李地说。

  经过精心招商,当地政府引进重庆一家住宿业品牌企业,发展民宿式酒店。为了破解用地难题,当地政府盘活明仕废弃的村委楼,将其打包租给企业。

  2018年初,企业动工改造旧村委楼,兴建那里酒店。2018年10月,那里酒店建成开业,这家明仕时隔10年问世的酒店,一亮相便以时尚的风格和个性化服务,吸引不少自驾游客关注,入住率居高不下。

  尝到甜头的那里酒店,紧接着又开始二期建设,占地由一期的11亩扩展到300多亩,投资由原计划的400万元增加到1亿元。经过扩建,房间增至78间,拥有较为完善的度假、会议配套设施,较好地满足了游客旅游住宿的多元化需求。

  “我们酒店是扎根乡村的民宿型酒店,必须与周边村屯融合发展。”那里酒店负责人喻瑜说。经过二期建设,那里酒店华丽转身为那里田园社区。

  盘活一片稻田。社区租下酒店周边300亩田地,恢复种植水稻,引导群众打造稻鱼共生基地,免费提供鱼苗、秧苗等给农户生态种养,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购,促进了农业与文旅业融合发展。

  创建稻田集市。那里田园社区引入稻田集市新概念,鼓励更多年轻人发挥创造力,以时尚方式包装、展示大新县传统非遗与特产,推出大新良品铺、壮家工艺坊、稻田文创店等新业态,激发社区发展活力。

  带富周边群众。明仕村将集体闲置土地及资产租给那里田园社区,集体经济每年可获12万元“股金”;农户将田地租给那里田园社区,每亩每年可获1300元“租金”;农民在那里田园社区务工,每人每月可获约3000元“薪金”,形成多方共赢的喜人态势。

  C    从2到3

  2017年,明仕田园开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新征程,对高端酒店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地引进广东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成立大新明仕怡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兴建崇左秘境丽世度假村。

  政府全程服务。在酒店建设过程中,堪圩乡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施工、办证等问题,提供一条龙服务。施工过程中,企业货车所运载的建筑材料较重,为了不压坏村里桥梁,政府专门请来自治区桥梁专家测试承载量,拿出测试报告,获得当地通行“绿灯”,为企业施工营造良好条件。

  企业精雕细琢。2017年3月,秘境度假村开始建设。业主坚持高标准、高品质建设,重视细节的雕琢,贴在墙上的瓦片、摆放在园里的石头,前后返工多次,所花费用超过100万元。精益求精之下,酒店建设工期一再延长,总投资由原计划的4000万元追加到1亿多元。

  引进国际品牌。明仕田园的美丽山水、秘境度假村的精雕细琢,成功吸引了世界级品牌酒店——新加坡丽世度假村酒店集团的进驻,双方共同打造“自然中纯粹、清新与众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和丽世品牌在中国的首个高品质度假村。

  “秘境丽世度假村是按照国内最好的度假酒店标准打造和运营的。”投资方石峰介绍,度假村配套设施一流,有2家餐厅和3家酒吧,提供各类美味佳肴,拥有35米的无边泳池、建于屋顶户外露台的星空吧以及丽世酒店所独有的丽世咖啡屋。

  度假村大堂叫诗画大堂,设计理念是将当地山水田园引入酒店。游客走进大堂,一幅“山水画”在眼前缓缓打开,对面河畔白鹭翩翩起舞,风景美不胜收。

  2021年2月,崇左秘境丽世度假村在明仕河畔盛大开业,成为桂西南第一家高端精品国际品牌酒店,先后获得“2021年小红书评选十大必睡酒店”“2021年携程口碑榜最受欢迎酒店”“2022年第五届KOL公信力金榜最佳隐世度假酒店”等荣誉。

  D    3生万物

  从明仕山庄到那里酒店,再到秘境度假村,明仕旅游度假区演绎了“零”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的传奇。随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号角吹响,明仕进一步抒写了三生万物的新传奇,谱写了共同发展、全域共享的新篇章。

  激活春水,老店升级。明仕山庄是明仕旅游开发的拓荒者,为明仕旅游度假区建设立下汗马功劳。那里酒店、秘境度假村的崛起,激活了明仕住宿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也激发了明仕山庄求新求变的决心。2019年,明仕山庄投入2000多万元,改造部分客房,升级打造高端民宿——明仕雅居。2021年,明仕雅居完美亮相,以天人合一的休闲度假风格,当年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民宿。

  以商招商,共同发展。为了进一步激发明仕旅游度假区发展活力,堪圩乡党委、政府发挥引导作用,组织明仕山庄、那里酒店、秘境度假村三家企业负责人坐到一起共商发展大计。2022年,秘境度假村和明仕山庄携手共赴外地招商,引来国内田园旅居的头部企业,打造明仕田园宿集项目,目前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调动企业,共建设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大新县多方筹集资金,打了一场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提升战。当地积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引导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明仕山庄投资近1亿元,修建拥有500个车位的明仕生态停车场和近7000平方米的明仕游客服务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推动明仕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串联发展,全域共享。按规划要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为8平方公里。如何让旅游之风吹遍这片区域的每个角落?当地政府投入1400万元,沿明仕河修建长达10公里的“亲水”休闲骑行绿道,将明仕村格山、那关等10个核心村屯和那里田园社区、秘境丽世度假酒店、明仕山庄等酒店、景点串联贯通,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环线。

  沿着休闲绿道,当地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布局,将游客引进村屯体验采摘、民俗活动,让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融入山水田园之中,有效辐射明仕旅游度假区周边30个村屯,带动6000多人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杨馨怡 本版图片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