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市临桂区立足乡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2023-02-07 10:46: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桂林市临桂区立足乡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种植甜叶菊 村民获益多

桂林市临桂区立足乡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村民在甜叶菊基地掐苗。

  掐苗、插苗……2月1日,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麒麟村凤穴村的村民们在甜叶菊种植基地忙碌。这种甜叶菊原产于南美洲巴拉圭、巴西的原始森林,漂洋过海落户临桂区凤穴村,帮助脱贫户和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甜叶菊种植基地负责人朱红斌说:“这些苗育好了,预计今年下半年推广到桂林、柳州、防城港等地,可种植2万亩左右。”

  当天上午,记者在凤穴村的甜叶菊种植基地看到,60多名村民正在20亩的母苗基地里掐苗,苗装满框就搬到105亩的新大棚插苗。脱贫户阳怀秀掐苗动作比较娴熟,不一会就把苗装满框。其他村民动作也不慢,她们有说有笑地在这个温暖大棚里工作。

  麒麟村是临桂镇下辖16个村中唯一的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单一,如何巩固脱贫成效,让村里的百姓在家门口有事做、能赚钱,这不仅是党委、政府考虑的问题,也考验驻村工作队的智慧。

  驻村第一书记游永圣告诉记者,他带领队员不断探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听取各方面专家调研指导意见建议,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发展甜叶菊产业。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游永圣说,甜叶菊具有生津止渴、降血压的功效,药用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相比于其他农作物,甜叶菊对土壤适应性强,具有种植成本低、效益高的特点。

  “2022年6月,政府搭建平台、群众自愿流转、企业投资建设,采用‘合作社+公司+村民’模式,先后流转土地125亩。”游永圣说,该村与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给村民带来实惠:不仅基本解决村里闲置劳动力务工问题,还带动村里产业发展,为麒麟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在外面找工作,太难啦!”患有残疾的脱贫户廖幸仁感慨地说,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在家门口动动手也能每天收入80多元,每月最多有2000多元收入。当地许多村民也像廖幸仁一样,通过在甜叶菊种植基地务工,不但实现家门口就业,还学到了技术,增加了经济收入,可谓获益多多。

  “桂林莱茵生物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2年公司投资近10亿元的甜叶菊扩产和研究项目已开工,根据公司规划,我们把甜叶菊育苗基地落户凤穴村。”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白昱说,目前该基地投资450万元,不仅促进企业发展,还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就业和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根据企业需要,及时组织群众就近务工,一名群众每天务工收入大概是80多元。截至目前,基地雇用120多名周边群众务工,每位务工人员每年收入2.8万多元,每年发放工钱300多万元。”临桂区临桂镇党委书记梁祖华说,群众收入有所增加,也促进了企业发展,按每亩地收获甜叶菊苗25万株,每株0.1元计算,基地年产值达320多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临桂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让更多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总要求,立足乡村实际,发展甜叶菊特色产业,形成集甜叶菊育苗、栽培、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广西日报 记者傅清龙 通讯员黄嘉曦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