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旅游过大年 市场开门红
2023-02-02 13:19:3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广西:旅游过大年 市场开门红

游客打卡融水梦呜苗寨。(自治区文旅厅供图)

广西:旅游过大年 市场开门红

春节期间,“南宁之夜”文旅步行街流光溢彩,迎新节目轮番上演,处处洋溢着欢乐氛围。 广西日报记者 周军/摄

  编者按

  春节假期,全国各地旅游消费市场迎来复苏。我区出台《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各地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积极举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大力开展“冬游广西”“广西人游广西”等宣传活动,实施多项优惠政策,满足广大群众旅游过大年的需求,有效激发了文化旅游市场的消费活力。

  据统计测算,春节假期7天,全区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5.1%,比2019年同期增长30.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4.9%,比2019年同期增长34.8%。经历3年疫情冲击后,全区文化旅游市场首次迎来开门红,展现出强劲复苏的喜人态势,也为全年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1 景区人气旺了

  春节期间,漓江青峰倒影,云雾缥缈,如梦如幻。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体验“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我们这次专门来桂林旅游,第一次欣赏漓江的风光,景色真是美极了!”大年初一,到桂林漓江景区游玩的东北游客陈先生一行啧啧称赞。

  据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漓江游船分公司副总经理唐芳介绍,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漓江精华段星级游船的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相比翻了8倍多,假期间游船载客量也爆满。

  “春节假期,桂林各大特色景区客流量‘井喷’,全市共接待游客375.8万人次,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70.84%。”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节的北海,春潮涌动,人声鼎沸。在涠洲岛鳄鱼山景区的“新春市集”,游客逛年货市场,赏非遗文化,品特色美食,在一片热闹喜气中感受年味。银滩景区举办的快闪巡游、互动舞蹈等节目深受追捧,海滨洒满了欢声笑语。

  “大年初一,北海涠洲岛、银滩景区客流量分别排全区第一位、第二位。”北海市旅游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柳州旅游也迎来开门红。大年初三,三江程阳八寨景区举行一年一度的“新娘回门”传统婚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成为侗乡文旅的“吸睛点”。大年初五,融水梦呜苗寨景区,近千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车辆停满车场,游客们观表演、品美食、拍照片,不亦乐乎。“我们每天从早上10点营业到凌晨两三点,营业额均有1万元以上。”一位从事摄影和民族服装租赁的业主说。

  全区红色旅游景区也迎来大批游客。春节假期,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同比增长110%。百色起义纪念园举行缅怀仪式、两学一诵、新年留言、线上展播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馆内和纪念碑处人潮涌动。

  2 文化活动多了

  1月28日,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尧告村举行,“村晚”主题是融水苗族春节民俗文化“打同年”,共有7个节目,现场年味十足,不少群众和游客纷纷前往观看。

  今年春节,我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桂林市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苗族村寨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的名单。“当地群众自编自导的‘村晚’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展现了中国农村的新面貌,成为一大亮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介绍。

  春节假期,全区共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2439场次,参与人数220多万人次。其中,“村晚”活动462场次,新年画活动84场次,戏曲进乡村279场次,图书馆举办各类活动647场次,各类公共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为广大居民和游客的“年味儿”增添了绚丽的“文化”色彩。

  大年初二,广西戏剧院举办的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线上展演热闹登场,首部大戏壮剧《苍梧之约》正式上线。春节期间,彩调剧《刘三姐》、桂剧《花桥荣记》、京剧《瑶山春》等精品剧目陆续上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观看到精品剧目。

  南宁市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春节艺术精品展演,每天在老南宁·三街两巷、人民剧场、邕州剧场等地开展综艺节目展演、邕剧粤剧折子戏展演、经典音乐剧目片段展演、原创轻喜剧《遇见邕城》演出、新民谣音乐会等活动,为在首府过年的人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贵港市举办新春粤剧展演、高科技创意灯光秀表演、古风集市、庆新春文艺晚会等活动20余场,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梧州市开展文旅惠民送“福袋”、文化演出送“欢乐”、民俗非遗增“年味”等“线上+线下”文艺活动100余场次,共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

  钦州市、贺州市、崇左市等地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各项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人流如织。

  3 夜游经济亮了

  今年春节,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宋窑路的文旅新项目“南宁之夜”火了,每当夜幕降临,街区处处烟火飘香,人流如织。“这里真好玩,边逛边看边吃,几个小时走下来都不觉得累。”大年初二,南宁市民黄女士和家人逛了一回“南宁之夜”,流连忘返。

  据统计,“南宁之夜”1月14日开街后,每天的客流量居高不下,12天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其中春节7天接待游客近90万人次。

  在“南宁之夜”经营美食小店的店主党爱芳说:“我们的手磨黑芝麻糊、甜酒汤圆等小吃销量很好,老友粉一天能卖出上百碗。”

  随着一系列助力夜游经济发展、提升的措施落地实施,我区夜游消费潜力得到有效激发。春节假期,南宁、北海、崇左、防城港、贺州等地推出一系列“夜演”“夜游”“夜娱”“夜市”活动,受到市民游客青睐。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首次推出“夜樱之梦”——青秀山新春樱花灯会,打造超级水幕秀、塔楼灯光秀、魔幻森林等光影空间,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据统计,假日7天景区夜间入园客流量近7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17%。

  华灯初上,柳州市窑埠古镇游人如织,火红的灯笼与绚丽的灯光让古镇夜色更加喜庆。“这个春节的收入应该是近几年来最多的。”古镇内一家螺蛳粉店的工作人员说,店里每天晚上可销售数百碗螺蛳粉。

  大年初二晚上,贺州黄姚古镇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活动。由上千人组成的游行表演队伍,在游行中向观众展示舞鱼、舞龟蚌等近20个精彩绝伦的民间传统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全程观看。

  “春节期间,贺州围绕‘璀璨贺州·东融之夜’主题,深入开展黄姚古镇鱼龙节、园博园赏花灯猜灯谜等五大夜间文旅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夜生活,促进了本地文化旅游消费增长。”贺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邹红英说。

  4 乡村旅游热了

  今年春节,全区各地精心策划系列民俗活动,乡村旅游蓬勃复苏。到乡村寻找年味、住民宿、吃农家菜、游乡村,已成为过年新时尚。

  春节期间,融水恢复自2019年暂停举办的传统民俗活动——苗族系列坡会群活动,并开启视频直播,吸引各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打同年、姑娘节、赛芦笙、芦笙踩堂、芦笙比响、苗歌演唱等特色活动,让游客玩得尽兴。三江举办的“姑八回门·感恩节”、侗族百家宴、县令巡城等特色民俗活动,“侗味”十足,不少游客前往体验。

  作为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南宁三鼎庄园,利用乡村得天独厚的农耕劳作条件,持续开展各类美育研学课程,让市民游客在庄园艺术中心体验传统剪纸、制作非遗壮锦小葫芦、采摘草莓等活动。“在‘耕’中读,在读中‘悟’,这样的形式越来越受欢迎,春节期间客流量持续上升。”庄园园长唐聪说。

  东兴七彩贝丘湾、石江春晓旅游区、长湖生态园、百果香山庄等乡村旅游点为游客提供吃住游一条龙服务,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江平镇、马路镇的家庭农场结合沃柑、红光橙、砂糖橘等当季农产品,推出鲜果采摘活动,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河池市,巴马仁寿源、南丹歌娅思谷、宜州刘三姐故里景区等重点景区人山人海,停车场爆满,游客或吃农家饭,或围炉煮茶,休闲惬意。

  崇左市雷平镇安平仙河推出的“康养游”、榄圩乡武姜村推出的“梅花海”、桃城镇万礼村浓沙屯推出的“休闲游”、恩城乡维新村武能屯推出的“露营游”等活动,均广受游客青睐。

  在来宾市忻城县的村社旁、田间里、山坡上,油菜花相继盛开,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迎春的热门“打卡地”。

  “全区文旅系统将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帮助旅游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振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说。(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杨馨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