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2022年共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25个
2023-01-20 11:07:0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蒋硕责编:冯薇薇

  本报南宁讯 (记者/孟振兴)1月16日,记者从南宁市2022年“项目为王”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抓项目、促投资、兴产业,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监督考评,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2022年,全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25个,其中工业项目201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8个;纳入项目库谋划储备项目1012个、总投资13448亿元。

  过去一年,南宁市抢抓国家政策宽松、资金投放量大、融资成本低的最佳窗口期,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如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重点聚焦东部新城、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两港一区”等,谋划更多符合国家、自治区支持的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划;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食品加工、林产品加工六大千亿元产业,谋划完善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围绕交通、能源、水利、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项目;围绕教育、医疗、民政、养老等社会民生领域谋划项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紧盯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新能源、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南宁市加快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招商,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如该市继续加速与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合作,比亚迪与南宁市签约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已顺利投产,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于今年1月4日如期开工,将建设成为国内功能最集中,具有全球首创反季节测试能力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潮力铝板带及铝箔项目、潮力再生铝加工生产项目、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无锡变格金属网格触控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效果不断凸显。

  “我们着力完善重点项目全流程协调推进、全要素保障服务、全周期跟踪调度等机制,实行清单式和精细化管理,将项目储备和开工建设年度任务分解到每季度、每月乃至每周,全速推进项目早抓快干、投产增效。”南宁市发改委副主任黄胜表示,该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不断强化项目资金、用地和人才服务保障,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

  据介绍,2022年,南宁市获得新增专项债券95.65亿元,同比增长92.53%;“桂惠贷”累计投放26328笔、投放金额737.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98万户,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该市工信局选派科级干部专职驻点服务比亚迪、太阳纸业、潮力、多氟多等9个百亿元工业项目,并牵头联合海关、商务部门组成“出海专班”,帮助企业对接海外客户。

  当前,南宁市正在着手建立“智库+地方+上级部门+产业界”四位一体策划机制,聚焦跨境产业链、平陆运河经济带、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以及重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策划一批产业园区、交通、能源、水利、物流、城市更新等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期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