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以清廉示范村为抓手强化清廉乡村建设
2023-01-09 12:23:1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扎紧制度“笼子” 做实推进“文章”——南宁市以清廉示范村为抓手强化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乡村建设对于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着重要作用。2022年以来,南宁市以清廉示范村创建为引领,围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抓住村“两委”干部这一关键,面向基层群众这个主体,把清廉乡村建设与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风文明建设以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提升了不少特色品牌,成功打造了12个初具特色的自治区级和市级清廉示范村。

  构建清廉乡村实践体系

  顶层设计,成事之基。围绕全面落实清廉广西建设相关任务目标,结合清廉乡村创建标准,我市制定印发《大力推进南宁市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全域清廉乡村建设新路径,构建清廉乡村实践体系。

  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南宁市紧紧围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311”工程,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源头防治,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建设,增强思想文化支撑,强化监督制约保障,打造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推广运用“积分制”、红白事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等工作亮点。

  1月5日,在西乡塘区忠良村,村民梁永秀正在用手机“南宁三资”小程序查看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他说:“清廉乡村建设让村务透明公正、程序合理,我们不仅对事情的处理结果信服,也增强了对干部的信任。”

  “清廉乡村建设就是让我们村干部规规矩矩管好村里事,通过‘四议两公开’把村务规范起来,真正让村民享受到党的好政策。”忠良村党支部副书记梁启凡说。

  西乡塘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世春介绍,西乡塘区通过加强农村“三资”数字化建设管理,完成石埠街道忠良村、双定镇武陵村、坛洛镇同富村等3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初步建成了“三资”数字管理网络。

  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中,南宁市通过“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村级财务开支线上审批,既方便快捷,又确保各个环节规范透明、可监管。目前,全市已将试点范围扩大到14个县(市、区)和开发区的32个村(社区)。

  此外,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白事服务中心试点建设,积极推进全市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共建设市级以上示范点80个、县级示范点129个。我市还积极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推动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育和创建清廉示范村

  走进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村那井坡,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山清水秀、郁郁葱葱的景象。好的自然环境和村风村貌相得益彰,尤其是这里的家风家训独树一帜,不仅有村史馆、家风家训馆,每家每户还在门前标有自己的家训。清廉故事、清廉文化的宣传随处可见,与整齐划一的村居民舍相映生辉,成为兴宁区清廉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着力将清廉乡村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乡村清廉思想氛围营造、优良家风村风传承、乡村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乡村。”兴宁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滕燕新介绍。2022年9月,兴宁区围村村被认定为自治区清廉示范村,经验做法入选全区清廉示范村建设典型案例。

  清廉示范村的培育创建是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南宁市通过示范引领,全力打造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村、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3个自治区级清廉示范村,并不断探索出新时代推进乡村治理和清廉乡村建设的路径和具体措施,为全面推广树立样板和标杆。除3个自治区级清廉示范村外,我市还积极培育创建了9个市级清廉示范村,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清廉乡村是载体、是阵地。随着我市深入推进该项工作,清廉之风正吹进农村的千家万户,为首府南宁乡村振兴凝聚力量。如今,在南宁的广袤农村,一座座景美人和的村庄不断涌现,一幅幅清廉乡村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特色品牌创建遍地开花

  2022年以来,我市各地清廉乡村建设好经验、好做法频出。这背后,是南宁市系统持续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做实推进“文章”。自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因地制宜、突出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打响了一批清廉乡村建设品牌。

  西乡塘区以党建引领、廉洁“立规”、筑牢清廉思想根基为切入点,实施“三清三廉”工程,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城区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兴宁区坚持从示范引领、系统施治、立体监督、文化浸润四方面精准施策,推动清廉乡村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良庆区以实施三项驱动、落实三项机制、整合三种资源、坚持三个标准的“四个三”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横州市将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清廉乡村建设,建设“六秀红色教育基地”“上茶村清风长廊”等一批乡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宾阳县统筹协调农办、组织、宣传等部门力量,全县各镇均开展清廉示范村创建,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乡村建设样本。

  马山县推进优良家风村风民风传承,在11个乡镇22个村开展红白事服务中心试点建设项目。

  隆安县以“三资”监管为抓手,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通过能人带动、企业推动等方式,有效推动全村土地实现合理流转,并通过“五金”带贫益贫模式,让村民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江南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311”工程为抓手,认真总结整理示范创建成果和经验,形成一整套推进全市清廉乡村建设的制度、措施和方法,常态化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持续抓好“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推广应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南宁日报 记者郭少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