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构建城市风险保险保障体系
2022-12-15 17:45: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搭建平台助推城市治理 风险保障护航经济发展——南宁市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构建城市风险保险保障体系

  城市管理风险“提前发现、提前干预”;农业生产风险有保障、农户更安心;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监管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今年以来,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风险研究院”)构建的城市风险保险保障体系,为南宁市有序开展城市治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作为保险创新示范项目落地的孵化和推广平台,风险研究院自筹建以来,已推动11个保险创新项目落地,包括全国首创项目2个、全区首创项目7个、全市首创项目2个,为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紧盯“堵点”“难点”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助力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南宁市与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于2021年合作筹建风险研究院,深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城市管理中的“堵点”和“难点”,加快保险机制、产品、服务创新和重点项目突破,打造区域领先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保险创新品牌,将保险功能嵌入经济建设全领域、社会治理全过程、民生保障全方位,构建起“哪里存在风险,哪里就有保险”的城市风险保险保障体系。

  今年3月,风险研究院正式挂牌,获人保财险总部授权。目前,风险研究院与广西大学合作建立了“政企学研”多方协作机制,借助高校的学术优势和国内影响力,联合开展《保险机制在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研究,围绕南宁市城市建筑安全、城市交通安全、企业群众生产及生活安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绿色发展等相关领域风险,研究保险机制参与城市风险管理的可行路径,并从政府部门和保险公司两方面提出创新保险机制管理城市风险的一系列政策建议,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作为南宁市保险创新示范项目落地的孵化和推广平台,风险研究院可充分发挥保险在服务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社会治理、大众健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南宁市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办改革发展科科长黄永哲介绍,未来,风险研究院将以课题研究成果为理论指导,围绕南宁市城市建筑安全、城市交通安全、企业群众生产及生活安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绿色发展等相关领域风险,研究保险机制参与城市风险管理的可行路径,推动更多保险创新项目落地。

  形成“南宁经验” 保险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今年,马山县周鹿镇琴马村潘灯屯的糖料蔗种植户周智政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由于天气原因,种植的糖料蔗产量不高,必定带来亏损。不过周智政并没有太担心,得益于南宁市政策性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的“兜底”,他的损失将减到最小,“农业种植风险很高。现在有了保险,可以在自然灾害来临时提供相对应的补偿,这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

  南宁市政策性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是风险研究院创新推动的保险项目之一。自成立以来,风险研究院积极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引领市场发展的保险产品和模式,把南宁市各项金融保险改革政策落地转化成具体成果,率先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南宁经验”,并适时在全市范围推广。

  继2021年8月落地首单后,风险研究院推动南宁各辖区沃柑收入保险项目提质扩面,2021年共为7.25万亩沃柑提供12.3亿元的风险保障,部分沃柑种植户由于遭受自然灾害、病虫害导致沃柑品质下降、产量下降、价格下降,预计总赔款达3600多万元;继2022年6月政策性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蓝莓果树及果实种植保险落地全国首单试点后,风险研究院将试点模式复制推广。截至目前,累计推动政策性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保费308.68万元,为4.29万亩糖料蔗提供风险保障,推动政策性蓝莓果树及果实种植保险保费1.91万元,为300亩蓝莓种植提供风险保障,进一步凸显保险对经济社会的助推作用。

  发挥保险功能 构建城市风险保障体系

  自挂牌成立以来,风险研究院已成为南宁市保险创新的共性技术平台,围绕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提出的重点创新项目任务,着眼市场需求,聚焦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积极探索保险创新机制并取得显著成效。

  “风险研究院力争将保险深度融合于经济建设全过程、社会治理全领域、民生保障全方位,目前已推动落地11个保险创新项目。”人保财险南宁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冲介绍。

  在大众健康领域,风险研究院牵头推动落地“惠邕保”,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参保覆盖率15%。

  在实体经济领域,风险研究院在推动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责任险基础上,研究开发“安全工厂”系统,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监管,逐步形成“保险+科技+服务”发展新格局。

  在社会治理领域,风险研究院正探索推动“医责险+手术意外险+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模式、“保险+维保维修服务+物联网”的电梯保险创新服务模式等,积极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深度构建多元参与的共同治理新格局。

  在对外开放领域,风险研究院已推动落地全区首单企业人员海外安全防卫保险,为企业外派员工提供风险保障;同时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危机处理顾问服务,解决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对广西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南宁日报 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卢苇 实习生刘志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