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法治宣传进基层 乡村生活更美好
2022-12-05 17:28: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羊山村建设了法治文化广场,定期开展法治讲堂和普法活动,村民可以通过先进的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在线查询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办理相关法律业务等,多项普法举措大大提升了村里的法治建设水平。”近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司法所所长蓝日佳介绍。

广西南宁:法治宣传入基层 乡村生活更美好_fororder_图片2

  “法治建设示范村”羊山村 摄影 漆洲宏

  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法治知识科普宣传随处可见。近年来,南宁市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筑牢乡村法治基础。司法机关的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进乡村,通过新颖的普法形式为村民开展法律便民服务,为民众的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10月份,羊山村大康屯发生了因林地使用权和八角树损失产生的纠纷,此次纠纷涉及十户同姓村民。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村委请来法律顾问与村委干部一同前往纠纷发生地进行调解。“我们来到事发所在地,发现该地因长年纠纷已经荒废,没有种植农作物,且亩地边界不清晰。”律师马化德介绍,“我们协同村委干部,依法说理。在我们的调解下,纠纷双方达成和解与共识,纠纷解决了,两方村民都激动握手、拥抱,以往从不打招呼的邻里乡亲变得亲近。近五年来,羊山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在与羊山村相邻的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曾发生过许多起矛盾纠纷与打架斗殴事件,村民的法律意识淡薄。近年来,通过建设法治广场、建设法治长廊、发放宣传单、编排艺术团节目等新颖的普法形式,马山县司法局和乔老村村委协同合作,狠抓法治宣传教育,制定相应村规民规,推出“积分制”守法打分评比的模式,约束村民的行为,推动普法教育提质增效。

  “我们还利用当地逢年过节拜土地庙的习俗,在土地庙铺设法治宣传标语、发放普法宣传单,利用这一习俗宣传普法。两年来,村里共发生了九起矛盾纠纷事件,我们当地村委将纠纷事件很好地解决了。”乔老村党总支部书记潘海崇说,“2015年之后,村民们自发成立旅游服务公司。目前,乔老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32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3万元,全村旅游收入从2015年的300多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700多万元。通过法治乡村建设,我们村里的旅游发展正迈上新台阶,村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近年来,南宁市司法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有效解决市民寻找法治服务机构难、咨询法律问题难、寻求法律服务难等问题。2022年以来,南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7.79万余次。全市610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耕村(居)法律顾问阵地,担任1821个村(居)的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4543人次,为村级重大项目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及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761件次。(文 蔡俊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