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2022-11-24 10:08:5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南宁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吴圩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全景。

南宁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南宁金花茶中药材种植基地育苗工程中心。

南宁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广西大明山橄榄大峡谷。(农培扬 摄)

南宁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南宁森林旅游圈中的七坡林场,设有中药材示范基地体验厅。

  山清水秀生态美,资源丰富草药多,南宁发展健康产业可谓资本雄厚。

  自2017年南宁市启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以来,市卫健委积极配合市文广旅局打造南宁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十大品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完整的中医药健康产业链条,充分挖掘我市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旅游特色优势,助推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

  发挥自然资源优势 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南宁市地处广西长寿带中心,辖内上林县是“世界长寿之乡”,马山县、隆安县是“中国长寿之乡”,同时也是“壮瑶医养生休闲文化中心”,中医药旅游资源丰富。南宁中医药理论体系以民族医疗理论为主,是中医药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宁市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以来,以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做规划、抓项目、建公服、创特点、育品牌。

  南宁市充分发挥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医药资源及科研优势,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利用大明山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优势,谋划发展中药材种植,打造特色旅游景区,构建以中医药壮瑶医药养生为特色的南宁健康产业走廊。市卫健委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朱琏针灸国际研究基地,促进南宁市中医药走上国际化道路,并主动配合市文广旅局工作,推荐企业参评南宁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十大品牌,共同开展自治区、南宁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及申报工作。

  美丽南方紫薇庄园、上林县霞客桃源景区壮乡旅游度假区、广西大明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九曲湾温泉度假村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已获得“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市卫健委正联合市文广旅局等部门组织推荐相关单位(企业)申报第三批“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中医药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中医药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我市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旅游特色优势,加快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

  我市推进金花茶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成全球金花茶基因库。广西药用植物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成“本草纲目园”“民族药物园”“世界知名药物园”三大主题园和20个“四气五味”专类园,并荣获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颁发的“世界最大药园”称号。

  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博物馆建设中医药文化展厅,开设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真假鉴别和香囊制作体验等中小学研学课程,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积极开展中医药壮瑶医药药膳食疗,开设提供特色壮瑶药药浴、推拿等养生保健服务的养生体验馆,丰富中医药体验。

  上林县充分发挥霞客桃源文化旅游优势,打造非遗传习基地,挖掘“艾”文化。围绕“渡河公的艾”设计艾之旅养生文化体验旅游线路,游客朋友可在景区内进行“艾种植、艾采集、艾制作、艾学习、艾中医”的全程养生健康旅游体验。

  九曲湾温泉度假村发挥纯生态地热矿泉水优势,开展温泉融合中医药服务,设置中药浴、壮瑶医特色保健理疗等服务项目,在养生堂餐厅推广中医食疗和现代营养学的健康养生药膳。

  加大投入培育人才 推动医药产业跨越发展

  广西特色民族医药资源丰富,药用动植物资源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我国的“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其中中草药物种数量排全国第二位。广西还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苗、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在全国中药原料需求快速增长和部分濒危药材缺失的背景下,资源优势越发凸显。

  医药产业是广西重点打造的千亿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南宁市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尤其是中药民族药产业的发展,多维度支持医药产业在新常态下成功突围和破局,实现产业跨越发展。

  我市充分发挥市医药民族医药发展领导小组的职能,加强各部门联动,谋划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布局。下一步,我市将中医药种植、加工、医养结合等与健康旅游有机融合,改变单一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申报“桂十味”等广西道地药材,将产业发展与产学研相结合,打造美丽南方、药用植物园等研学基地,形成独具南宁特色,集休闲、养生、文化传播和展示中药材科考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

  我市不断加大对中医药健康旅游的财政投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基地建设,坚持合作共赢、联合开发和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原则,采取统一布局、分项实施、独立核算、责权对等的运营手段,为建设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我市将建立与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专业人员的合作机制,做好中医药健康和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储备;鼓励社会相关培训机构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旅游服务、外语等相关技能培训;构建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高校培养与社会培训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渠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大批从事中医药健康旅游管理服务、创意设计、策划营销、产品研发的专业人才,全面提高中医药健康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南宁日报 记者李静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