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办会兴城”出效应 “山水崇左”换新颜
2022-11-18 17:41:0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办会兴城”出效应 “山水崇左”换新颜

左: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右: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办会兴城”出效应 “山水崇左”换新颜

宁明花山温泉小镇。

“办会兴城”出效应 “山水崇左”换新颜

德天跨国瀑布。(图片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编者按

  为更好更快地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于2019年确立了制度化召开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工作机制,由各设区市竞争申办,推动形成“举办一届文旅发展大会,助推一地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崇左市获得了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权。自2020年开始,崇左市围绕“办会兴城”目标,加快推进基建大提速、环境大优化、产业大发展、品牌大提升,持续打响“壮美边关 魅力崇左”文化旅游品牌。今年1—8月,该市GDP和投资增速位居全区第二,消费增速位列全区第三,文旅产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进入11月,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脚步愈来愈近。崇左这颗南疆边陲的璀璨明珠,将益发光彩夺目。

  基建大提速

  10月13日,南(宁)崇(左)铁路第一趟满图试运行列车从南宁东站开出,前往崇左南站,预计11月底全线正式运营,崇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即将结束。

  “南崇铁路开通后,坐火车从南宁至崇左将由2个半小时压缩至50分钟,崇左融入南宁‘1小时生活圈’,崇左的旅游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崇左市太平古城景区负责人黄亮说。

  2018年南宁至崇左铁路开工建设,2020年崇左至凭祥铁路先期段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南宁至边境口岸城市凭祥的高铁全线通达,并经南宁与周边省份高铁相连,为崇左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高速公路建设也驶入快车道。崇左市境内南宁至友谊关、崇左至钦州、崇左至靖西、崇左至水口、崇左西环线等高速公路纷纷建成,总里程达到405公里,形成“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实现崇左市境内市(区、县)与北部湾城市道路互联互通、与周边省份快速连通,沿线景点景区、旅游小镇、传统村落等资源得到有效串接。

  “崇左市以交通为抓手,积极构建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中越边关风情旅游道体系,形成环绕全市、贯通东西南北、带动沿边地区、与周边省份路网互通的崇左‘新通道’,助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尉东说。

  不断完善交通路网的同时,崇左市还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设施,让广大百姓和游客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秋日的周末,龙州(水陇—甫茶)红军路景区迎来一批批游客。新修建的甫茶入口服务区,漂亮又舒适,游客纷纷打卡。

  “经过努力,甫茶入口服务区、红军路驿站、文化小广场等设施已建成使用。红军路景区的游客会越来越多,群众的旅游饭会越吃越香。”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巍满怀信心地说。

  环境大优化

  霜降过后,大新县的黑水河两岸仍然茂林修竹,郁郁葱葱,河水澄碧如镜,时有白鹭照影,构成一幅绝佳的“青绿山水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摄。

  近年来,崇左市精心推进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大力修复重建沿岸的生物多样性。与建设试点获批初期相比,目前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新增湿地植物48种,新增脊椎动物52种,再现十里河岸生态美景。

  前些年,随着城市建设大规模推进及渠道水系年久失修、淤积严重,崇左市的水环境及自然生态受到严峻挑战,黑水河、金龙湖等河流湖泊水质污染严重,治理水污染刻不容缓。

  面对严峻考验,崇左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城区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包括河湖渠湿地连通修复工程和滨水生态修复工程,涉及恢复和修复左江至城市水系引水干渠,连通城市湖泊、河流和湿地,以及管网、泵站、河岸湖岸生态防洪堤防等方面建设,致力打造亲水、和谐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河湖展新颜,清水润民心。目前,崇左市居民饮用水水源得到有效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实效,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100%,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今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崇左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全国排名分别为第3名、第4名、第4名。

  崇左用心守护百姓的“幸福蓝”,以打好污染天气应对、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标志性战役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整治,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

  自2015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开发布“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以来,崇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6年排在全区前列。今年1—8月,崇左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区第三,改善幅度位列全区第一。

  产业大发展

  国庆假期,中国(南宁)乐养城以“乐养狂欢节 国庆七天乐”为主题,举办了童乐嗨翻天、乐养旅居体验住、欢乐烟花季、彩色音乐喷泉等活动,游客可在景区享受“吃喝玩乐游”一条龙服务,大家直呼“好嗨!”

  位于扶绥县的乐养城是崇左市的重大项目,是集大健康、大文旅、休闲农业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体,一期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10亿元。项目已于今年10月1日试运营,市场反响热烈。

  近年来,崇左市以承办今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左江花山岩画景区、凭祥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宁明花山温泉小镇、中国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改造、左江泊隐酒店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

  “为迎接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我市推动建设文旅项目合计230个,总投资552.47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已完成投资109.78亿元。”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奎介绍,通过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文化旅游项目,全市文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崇左市充分发挥“文旅+”杠杆效应,全力构建“一龙头、一中心、若干个旅游集聚区、若干条精品旅游带”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实现多产融合新突破。

  在“旅游+文化”方面,筹办好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创作了大型花山风情音舞境《骆越·天传》、壮族山歌剧《天琴声声》等一批精品舞台剧目。在“旅游+农业”方面,狠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大新县桃城镇浓沙乡村旅游区等3个示范点荣获“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在“旅游+大数据”方面,全面开通一键游广西和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崇左服务功能。

  目前,崇左已形成以德天跨国瀑布、明仕田园为龙头的山水休闲度假游,以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为核心的民族文化体验游,以凭祥和德天为核心的边关风情旅游,以龙州起义纪念馆、胡志明展馆等红色遗迹为代表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备受游客青睐。

  品牌大提升

  11月1日,经过升级改造的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正式开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游客。

  “我以前怕走玻璃桥,但龙谷湾的9D云端玻璃桥太吸引人了,很高、很刺激,风光也非常美!”11月1日,来自北海的游客钟女士对龙谷湾的新项目啧啧称叹。

  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占地5000亩,分3期开发建设,是中国首个以古生物题材为主题、旅游业态完善,集游乐、自然科学科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端娱游主题公园。2021年,龙谷湾启动升级改造。

  “此次园区升级改造,投入资金7000万元,增加了海底世界、无动力乐园、航空航天展览热气球、开心农场等项目,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感受,将进一步擦亮景区的品牌。”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董事长陈玉文说。

  两年来,崇左市倾力打造优质景区、酒店、乡村旅游区等项目,狠抓文旅品牌建设。目前,崇左共有国家A级景区45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2家,3A级景区22家;有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17家;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1家、国家级甲级民宿1家。太平古城成功创建4A级景区,获评“2021年广西旅游休闲街区”,罗白生态旅游区获评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凯玄国际大酒店成功创建五星级旅游饭店。

  随着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大,崇左市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为中国第一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广西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壮族霜降节成为广西唯一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崇左成为广西唯一的“双遗”城市。去年5月底,崇左市壮族天琴艺术、壮族侬峒节两个项目同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这几年,崇左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文旅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文旅产业、文旅品牌发展,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办好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说,文旅产业也带动了崇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效实现了“办会兴城”的目标。(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何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