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粮食“入住”智慧仓 粮食安全有保障
2022-10-18 09:36:0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自治区举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倡导爱粮节粮好风尚 粮食“入住”智慧仓 粮食安全有保障

广西:粮食“入住”智慧仓 粮食安全有保障

粮食安全质量检测

广西:粮食“入住”智慧仓 粮食安全有保障

24米高的自动堆垛机效率高

  粮为百业之首,仓廪实则天下安。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而这一周也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昨日,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南宁举办,现场为第三批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广西粮安记者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也在当天拉开序幕。中央、自治区、南宁市等多家主流媒体深入广西粮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采访,宣传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倡导爱粮节粮良好风尚。

  从入库到出仓只需30秒 立体物流确保颗粒归仓

  记者在位于南宁高新区振兴路的广西粮运现代物流园(城市分拨总仓)看到,该园区打造了近2亿元的自动堆垛立体仓,立体仓总计12层,高24米、长98米,总容量7万立方米,有6台24米高自动堆垛机,可服务12个高24米、长98米的货架。库内操作全部电脑控制,从订单指令下达到货物放到空闲货架只需要30秒,从订单指令下达到货物从货架取下放到出库口也只需要30秒,效率高、调配及时,全程全轨迹跟踪管理。

  据介绍,广西粮运集团将“广西放心粮油工程”标志作为依托,通过手机扫描“放心粮油”溯源码,即可得到产品从田间地头种植到店面销售全过程上链信息,打造从源头到餐桌可追溯的放心粮油产品体系。

  目前,广西已经建成覆盖101个粮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共上传数据10万余条连2498路监控视频,已有80多个粮库使用粮库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展日常工作。

  粮仓“锁鲜”有秘诀 智慧粮库让粮食放心“入住”

  保障储粮安全是粮食储备企业的重中之重。如何让粮食在储存过程中最大限度保持品质、减少损耗?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粮库)在储备粮保管方面开创了具有特色的储粮技术新路子。

  记者在南宁粮库的仓库智能粮库系统中可以看到粮库的存储品种、粮温、仓温、外温、仓湿等信息。“通过这个智慧粮库不仅能查到仓库的相关信息,还可以通过手机端,自动打开粮仓的通风窗、空调、排气扇等。”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演示远程开关空调排气扇。

  据介绍,南宁粮库主要应用电子测温、环流熏蒸、机械通风、谷物冷却及智能充氮气调储粮等技术,推进传统储粮方式向“绿色、环保、经济”储粮理念转变。

  粮食安全保障保持稳定 秋粮总产量有望超去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据介绍,2022年以来,南宁市全力做好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消费等工作。全市耕地面积72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638.31万亩。2021年粮食产量211.55万吨。今年秋粮丰收在望,总产量有望超过去年。粮食安全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区域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稳定。粮食储备能力持续提升,全市地方储备粮规模达到国家对36个大中城市的储备规模要求。粮食应急网络体系较为完善,全市现有240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38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9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9家粮食应急储运企业。粮食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备,全市国有粮食仓储企业共有完好仓容56.8万吨,保供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粮油质量检验方面,自治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选配一批600多台套价值6200多万元检验检测设备,实现粮食及其制品、动植物油脂、油料、优质粮食等粮油产品质量、品质、粮食微生物、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物、营养成分和全部粮食品种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全覆盖。

  不仅要手中有粮,还要手握“优粮”。据介绍,广西深入实施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全区优质稻种植面积突破1000万亩,产量达400万吨,每年带动农户增收10亿元以上。宾阳“古辣香米”、“上林大米”等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西香米”8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广西香米”进入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行列。(南宁晚报 记者凌剑伊 实习生米智荣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